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總:雞蛋不要放同籃子 台灣應拓展中東歐市場

2021/10/10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0日電)面對目前兩岸局勢,商總今天表示,台灣對中國出口貿易依存度超過4成,台灣經貿往來應開拓更多市場,例如中東歐新興國家等,降低對中國市場依存度;工總則指出,台商回流後,台灣面臨的「五缺」問題,也亟待解決。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110年國慶大會表示,隨國際局勢演變,中華民國正處於72年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中,「維持現狀是我們的主張」,將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且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大家都希望兩岸和平穩定,不過「中國當局理解的台灣現狀,和中國想要的可能不太一樣」,才會有軍機繞台等加大力度的動作;現在不是怕戰不戰爭的問題,是總統應有智慧讓老百姓遠離戰爭。

談到兩岸經貿關係,許舒博指出,台灣現在對中國的出口貿易依存度超過4成,且台灣失去中國市場的傷害、一定比中國失去台灣市場的傷害來得大;因此,關鍵在於政府能否引導台灣拓展其他市場,若台灣對中國市場依存度從4成多降至2成多,或許就不會受到中國那麼大的壓力。

他說,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就是用經濟實力影響其他國家,台灣也可用經貿往來或投資來建立國家間的友善關係;面對中國一直存在的壓力,政府須有智慧化解,不要對單一市場集中度過高、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至於政府近幾年極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許舒博認為,「南向可不可以取代中國市場?到目前看來沒有」。南向國家在亞洲地區受中國影響非常大,無論台灣努力對南向國家釋出多少善意,仍有中國因素存在;目前看來,新南向政策效果沒有原先預期可發揮得那麼大。

「歐洲、尤其中東歐,應是未來台灣的突破口」,許舒博表示,台灣應該開拓中東歐新興市場,例如捐贈疫苗給台灣的立陶宛、捷克等,都對台灣釋出很多善意,台灣應建立和中東歐國家間更多往來關係,包含政策引導至當地投資和增加市場等。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則提出兩大重點,首先,在美中貿易戰後,已有部分台商回流台灣,目前中國最新能源政策和相關監管措施,也會牽動台商布局;如果日後有更多台商回流,台灣首要面臨的就是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問題要怎麼解決。

蔡練生指出,其次是在美中貿易戰後,台灣受惠轉單效應,出口一片暢旺,但政府要怎麼引導產業均衡發展,將至關重要。

蔡練生說,今年總體經濟數字很漂亮,經濟成長預估上看5%、6%,不過包含工總近期對基本工資調漲的相關調查都顯示,真正獲利還是訂單滿載的半導體產業和大企業等少數群體;台灣有超過9成是中小企業,都面臨疫情衝擊,營收降低、獲利縮水的窘境。

對於台灣已遞件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蔡練生說,中小企業雖然有靈活、彈性的優勢,但相對競爭力較弱,面對未來台灣市場對外開放,政府更應該積極輔導產業轉型、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

他舉例說,政府應可提出政策誘因,讓大廠輔導小廠發展,以「母雞帶小雞」的概念,讓產業發展更均衡。(編輯:蘇志宗)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