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新焦佑倫:冰鎳明年量產 海底電纜廠2026年完工

2022/5/13 12:58(5/13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股東會採取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由董事長焦佑倫(中,站立者)主持會議。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股東會採取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由董事長焦佑倫(中,站立者)主持會議。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3日電)不銹鋼廠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今天在股東會後受訪表示,除三元電池原料冰鎳廠明年量產外,海底電纜廠預計2026年完工,2027年貢獻業績。

台灣全力發展綠能,離岸風電風場陸續開發商轉,配合供應鏈在地化政策,原本有大亞、華新兩家電纜廠規劃投入離岸風電用海底電纜建廠,但因建廠成本太高等因素,未能付諸實現。不過,峰迴路轉,華新今天在股東會說明投入海底電纜廠相關規劃。

焦佑倫說,建海底電纜廠有土地、技術、認證、市場4大要素,從離岸風電風場完全採用國外海底電纜,到本土廠商投入海底電纜廠興建,關鍵在於取得港口用地。華新高雄港土地建廠,可節省龐大的運輸成本,當然在政府政策全力支持下,台灣離岸風電不斷有新風場開發案加入,有充沛的本土市場需求,生產的海底電纜才有銷路。

他指出,海底電纜技術門檻高,需由歐洲專門認證機構認證,以華新的實力要說技術沒問題也是可以的,但認證時間也許一年,或者更久,希望趕上台灣離岸風電第3階段開發商機。

另外,因應新能源的創能、節能、儲能、用能需求,華新除投入綠能產業的離岸風電用海底電纜廠,也與東元合作運能、儲能;在既有的不銹鋼事業架構下,將印尼的不銹鋼原料鎳生鐵廠外,再擴增冰鎳生產線,冰鎳是鎳鈷艋三元鋰電池上游正極材料硫酸鎳的原料,預計在明年量產,年產能5.5萬噸。

華新主管分析,倫敦金屬交易所鎳價在3月飆高後暫停交易,仍高達每噸5萬美元,遠高於近3年均價每噸2萬美元,但近期已回到每噸2萬8000美元,趨於平穩。

電動車充電樁部分,焦佑倫解釋,華新的專長是電線,生產一般充電樁的電線相對容易,但高速充電樁電線標準較高,已可生產相關產品,並與充電樁企業洽談合作事宜。

焦佑倫認為,今年上半年產業景氣不錯,業績應優於去年上半年;但俄烏戰事未停,通膨壓力增加,又逢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循環,下半年狀況仍須再觀察。(編輯:張良知)1110513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採取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股東在第2會場觀看直播。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採取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股東在第2會場觀看直播。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因應近期本土疫情升溫,股東會採取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會場座位也拉開間距,保持社交距離。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因應近期本土疫情升溫,股東會採取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會場座位也拉開間距,保持社交距離。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董事長焦佑倫(圖)主持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13日在台北舉辦股東會,董事長焦佑倫(圖)主持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13日在股東會後受訪表示,三元電池原料冰鎳廠將於明年量產,海底電纜廠預計2026年完工,2027年貢獻業績。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5月13日
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13日在股東會後受訪表示,三元電池原料冰鎳廠將於明年量產,海底電纜廠預計2026年完工,2027年貢獻業績。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5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