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人:電子與權值股人氣暫回籠 有助台股築底

2022/5/15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美股上週五勁揚,暫時擺脫疲弱走勢。法人表示,台股電子、權值股人氣暫回籠,有助築底,但通膨等國際變數仍存在,預期指數將呈現區間震盪走勢。

市場將關注本週登場的永豐餘、富邦金等造紙、金融股法人說明會,筆電品牌大廠宏碁也預告18日將發布春季新品。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3日終場上漲466.36點,或1.47%,收在32196.6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93.81點,或2.39%,收在4023.89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434.04點,或3.82%,收在11805.0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43.157點,或5.06%,收在2970.367點。

台股歷經前幾個交易日持續探底,13日在電子股人氣回籠、部分權值股支撐等提振下,加權指數反彈至15800點以上,終場上漲215.86點,收在15832.54點,成交值新台幣2250.45億元;單週指數下跌575.66點,週線連3黑。

三大法人方面,由於全球股市出現大幅回檔,外資持續自台股撤出,單週賣超金額達450.93億元,連續賣超推進至第7週,今年以來累計賣超台股金額7830.6億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

本土法人則由投信力挺台股,投信已連續第18週站在買方,單週回補台股20.91億元,單日連續買超台股天數再推進至22個交易日,今年以來買超金額達1323.32億元。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Fed)縮表、半導體庫存調整所帶來不確定性的擔憂程度已達一定高度,行情進入厭惡風險(risk off)階段,籌碼與技術面走勢正在主導市場波動。

從類股輪動角度來看,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電子指數跌破2年期均線後,金融與非金電指數也輪流修正,可視為市場步入厭惡風險階段的佐證之一;儘管市場仍存有不少變數,但當強勢股紛紛補跌時,說明市場恐慌情緒已達一定高點,也意味市場短期可能存在反彈機會。

就題材面而言,安聯投信台股團隊分析,庫存調整可能帶來的不確定性,是近期持續反覆干擾市場且讓高本益比相對承壓的另一關鍵因素。從資金面來看,美元走強是結構性問題,在基本面存有變數較多的情形下,現階段不易看到資金流向改變。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目前台股大盤季線乖離大,短期或將醞釀反彈,後勢可觀察加權指數能否在2年均線築底。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上週受到美股大跌、持續破底影響,台股指數盤中再度改寫今年新低,也是近一年來低點,電子、金融、傳產三大指數全數跌破各短中長天期年線,以金融股跌幅最深,短短一週金融股指數摜破半年線與年線。

葉獻文說,傳產指數賣壓也相當大,頗有加速趕底的味道,不過由於近期美股波動劇烈,而全球股市又以美國股市為首,台股短線可能難以獨善其身。

葉獻文表示,近期台股出現快速大幅拉回,指數目前暫時落入「萬六」之下,已來到區間下緣,隨時可能展開反彈行情,但因為國際變數仍存在,加上市場對於通膨、加速升息等疑慮干擾,預料台股將呈現區間震盪走勢。(編輯:楊蘭軒)111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