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睽違2年再救市 首波措施可望減緩斷頭潮賣壓

2022/7/14 16:21(7/14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14日出手公布穩定股市措施,除了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也宣布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中央社檔案照片)
金管會14日出手公布穩定股市措施,除了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也宣布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4日電)睽違2年金管會再次啟動救市,首波措施包含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及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即投資人可和券商協商補繳融資券追繳差額的抵繳擔保品,也就是開放常見的股票、債券與基金以外的有價品協商抵繳,可望減緩斷頭潮賣壓並提振股市多方信心。

股市波動劇烈,財金部會同步護台股,繼國安基金決議出手護盤後,金管會今天正式啟動救市首部曲,按往例由提振多方信心開始,除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也自7月15日起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

金管會上一次出手救市,是2020年3月全球股市受COVID-19疫情黑天鵝衝擊,金管會當時同樣由強調基本面、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開始,更曾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的委託數量限額及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台股限空令」。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指出,今年以來受俄烏戰爭推升通膨,金融市場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等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市場波動加大,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今年以來截至7月13日下跌21.37%。

考量近期股市波動劇烈,融資擔保維持率在150%上下波動,高晶萍宣布金管會實施救市首波措施,第一,金管會提醒上市櫃公司可視自身資金調度、財務狀況及買回目的適時依證交法規定評估實施庫藏股,以保障股東權益及強化投資人信心。

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7月13日止,上市櫃公司執行庫藏股件數合計61件,其中21件仍執行中,包含上市公司16件及上櫃公司5件 ,預定最大可買回金額為新台幣99億元。

第二,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秩序及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同步宣布「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

自今年7月15日起,投資人經授信機構同意,可以具有市場流動性且能被客觀合理評估價值的其他擔保品,補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以往最常見是用上市櫃公司股票、債券與基金等,15日起只要授信機構同意,可以協商其他擔保品補繳差額。

高晶萍呼籲,券商等授信機構應合理評估投資人融資融券交易狀況,在符合法令規範下給予妥適處理。(編輯:潘羿菁)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