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供應鏈轉移 沈榮津:台灣對中投資金額驟降近5成

2022/9/13 10:42(9/13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13日指出,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已自2015年的109.7億美元驟降47%,2021年為58.6億美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13日指出,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已自2015年的109.7億美元驟降47%,2021年為58.6億美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3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指出,從美中貿易衝突到疫情肆虐,近年許多企業轉移供應鏈以提昇韌性,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已自2015年的109.7億美元驟降47%,2021年為58.6億美元。

沈榮津今天以預錄影片的方式為「2022產業戰略高峰論壇」開場致詞。他表示,面對全球環境大變動,包括美中貿易衝突、疫情肆虐等,許多企業經營模式受挑戰,紛紛展開布局以提昇供應鏈韌性。

沈榮津表示,相信不少台商對中國的封控、限電影響生產有很深感受,因此許多企業開始從全球化轉為在地化、區域化,以多元布局來降低風險,因此政府推動新南向、投資台灣3大方案,並收穫成果。

沈榮津表示,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由2015年的109.7億美元到2021年的58.6億美元,已減少47%,對美國、越南、新加坡的投資占比,則分別增加6.2%、6.6%及2.7%。

沈榮津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會在這次疫情受到關注,在於其長久堅持技術領先與專業分工,台灣的上游IC設計有200多家、中游晶圓代工有10家,到下游IC封測30多家,提供一條龍式服務,讓台灣半導體生產效率,在世界其他地方難以實現。

沈榮津強調,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洗牌時,吸引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大廠如默克、艾司摩爾來台進行投資,或是進行先進製程等合作,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有更完整的生態系聚落。

沈榮津也提及,企業透過提升供應鏈韌性因應疫情、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不確定風險,也將更關注數位轉型與ESG永續經營雙重轉型,加上近期揭牌的數位發展部,為台灣打造更完善的數位發展環境。

最後,沈榮津表示,淨零轉型已是全球最重視議題,全球要邁向數位化、達成淨零綠色成長,需要一條安全穩定的半導體供應鏈,因此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透明、對智財權的重視,都證明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編輯:翟思嘉)111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