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淨零ESG勢不可擋 金管會:產業關注5大WATCH趨勢

2022/9/20 15:49(9/20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二屆公股金融事業聯合供應商大會20日登場,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與多家金融業高層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9月20日
第二屆公股金融事業聯合供應商大會20日登場,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與多家金融業高層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9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0日電)金管會今天表示,各產業應注意5大ESG趨勢「WATCH」,包含避免漂綠、壓力測試納入氣候風險等;財政部指出,金融機構是資金提供者,對供應鏈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公股行庫將繼續透過投融資等業務,攜手供應商投入淨零轉型。

兆豐金控主辦的「第二屆公股金融事業聯合供應商大會」今天登場,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與多名金融業者高層出席。

阮清華致詞時表示,永續發展是世界核心價值,各國陸續發布淨零、碳中和目標,總統蔡英文也宣示台灣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同時,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試行,台灣企業著手因應,可謂迫在眉睫。

他指出,淨零牽動產業發展與轉型,財政部推動「公股金融機構ESG倡議平台」,建立明確期程目標,目前9大公股行庫完成赤道原則簽署,7家公股銀行發行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社會責任債券,總額達新台幣105億元,展現對於淨零永續的承諾與成果。

阮清華說,金融機構是資金提供者,對供應鏈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期許公股行庫能善用影響力,引導資金做最有效配置,透過投融資與供應商攜手合作,投入淨零轉型,發揮產業先行者功能,擴大轉型商機;財政部也會繼續督導公股落實ESG,建構金融、產業永續生態圈。

阮清華表示,淨零碳排涉及法規、制度及執行等面向,目前相關部會都已積極進行規劃,環保署也研擬修正所謂的氣候變遷法,明定碳足跡盤查及碳費課徵等相關事項,其他部會並配合推動,希望未來建立一個完善的規範指引,成立「碳盤查資訊平台」,供各金融事業作為投融資的參考。

童政彰致詞時指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因涉嫌存有種族歧視,工廠工作條件不好、減碳策略停滯不前,最終被踢出標普500 ESG指數,另外,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DWS)也被發現有漂綠之嫌;由上述案例可知,儘管ESG是企業顯學,但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童政彰說,近期國際有5大ESG趨勢「WATCH」須關注,首先Washing,即避免漂綠;Accounting,從會計財務報表如實揭露方面著手;Testing,英國、法國已要求金融業進行壓力測試時,要納入氣候風險情境,金管會也請銀行公會邀集14家銀行,針對相關風險因子進行試算,預計明年導入全數銀行。

再者,他表示,Commitment,金融業的承諾尤為重要,已有400多家金融機構加入「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FANZ),致力於2050年將資產組合達到淨零排放;Horizontal,巴黎協定後拉出新的地平線,如果企業沒有向ESG邁進,商機、競爭力會被屏除在外。

童政彰指出,希望金融業發揮關鍵影響力,扮演ESG落實的領頭羊,「真真切切地做、不漂綠」,友善環境,讓台灣成為全球推行ESG的典範。(編輯:潘羿菁)111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