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融通措施緩解財務壓力 產險業:有總比沒有好

2022/9/20 2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0日電)防疫險理賠逼近千億大關,金管會提2大財務融通措施協助產險業提高RBC並降低費用支出,產險業表示,仍盼有措施讓防疫險理賠條件不要過於輕易觸發,以降低道德風險。

金管會公布統計,今年截至9月19日為止,防疫雙險合計已理賠新台幣988.55億元,防疫險理賠還看不到高峰結束跡象,產險業財務壓力沉重,增資、收回特別準備金、變賣資產、向外借款等措施通通出籠。

產險公會日前向金管會提交業者意見書,盼金管會伸出援手,金管會今天拍板以2大財務融通措施協助保險業,第一,保險業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放寬「遞延所得稅資產」可全額認列RBC認許資產,以拉高自有資本,減輕保險業RBC狂掉甚至觸及法定200%最低門檻的壓力。

第二,自今年8月1日起,保險業在防疫險「輕症居家照護比照一般住院」融通給付的自留理賠金額可減計安定基金差別提撥率,但最低不得低於千分之1;產險業可望因此減少費用支出,減輕財務壓力。

產險業高層分析,各家產險狀況不同,遞延所得稅資產可一次全額認列為資產,對於RBC拉警報的產險幫助比較大,至於「輕症居家照護比照一般住院」部分減輕安定基金提撥,對於融通理賠金額大的產險較有好處。

該名高層表示,業界最關切的確診認定回歸PCR、取消隔離或COVID-19降級等,是指揮中心權責範圍,雖然金管會協助替業界反映,但這並非金管會可以決定的事。

高層說,金管會在權責範圍內可以做的是財務融通措施,今天先公布2項措施是主管機關的好意,有幫助比沒有好。

另一名產險主管指出,遞延所得稅資產一次全額認列RBC認許資產,有助拉抬產險業RBC、不用因低於法定標準被強迫增資,不過現在業界增資,並非純粹是為RBC符合法規規範,而是因防疫險爆量理賠潮,迫切需要資金。

該名主管說,現在產險業困境是防疫險賠款看不到盡頭,短短幾個月,已有產險啟動二次增資、增資額度不斷往上攀,財務融通措施對產險業處境的確是杯水車薪,但主管機關提出因應措施是一種表態。

該名主管指出,現在產險業關注的是如何讓賠款增速緩下來,第一個情境是疫情緩和,第二個情境是理賠條件不要過於輕易觸發,以降低道德風險。(編輯:潘羿菁)111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疫雙險理賠單週逾86億創次高 今年總額將破千億大關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