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經貿冷風起 終端需求緩影響9月出口能否長紅

2022/10/1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日電)全球經貿吹冷風,9月進出口統計將在7日出爐,財政部統計處推估,出口值可能落在384億美元到400億美元之間、年減3%至年增1%,出口連26紅的歷史次長正成長紀錄可能結束,同時第3季料將呈現「旺季不旺」局面。

全球通膨壓力盤旋,加上貨幣政策緊縮,使消費力道逐漸趨緩,廠商採購意願偏向保守,尤其在比較基期墊高之下,台灣出口從「展現旺盛氣勢」,呈現力道疲軟走向。

根據財政部8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在通膨、疫情等不利因素聚集下,終端需求明顯鬆動,8月出口金額為403.4億美元、年增僅2%,表現不如預期;進口金額373.5億美元,年增3.5%;累計1至8月出口3303.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16.2%。

檢視8月出口的11大主要貨品項目,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與光學器材等6大貨品,落入年減格局,超過一半貨類負成長,是2年以來首見;9月出口呈現年減的貨品數量是否進一步擴大,備受關注。

同時,8月出口物價指數年增2.8%,比出口年增率2%高,也就是說,剔除價格變動後,實質出口量轉為負成長0.8%;進口物價指數年增幅則有所收斂,顯示進口農工原物料行情回跌,對國內通膨舒緩有所助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受美元走強影響,新台幣9月累計貶值1.308元或4.12%,所謂「貶值利出口」,9月出口若能締造連27紅,價格因素也將是一大觀察點。

此外,儘管第3季出口可能呈現「旺季不旺」,但年增率仍有望維持雙位數,然而,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美國升息對台灣實體經濟會有一些影響,第4季出口增幅恐降為個位數,財政部將密切觀察後續發展。(編輯:郭無患)111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