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嘆赴美投資如次等公民 曹世綸籲半導體共謀雙贏

2022/10/5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受國際局勢、經濟安全等因素影響,與美國合作日趨密切,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台灣應對外強化作為可信賴夥伴的形象,共謀雙贏、甚至多贏,但也提到有企業努力符合美國規範,卻自覺是次等公民,遭受不公平待遇。

中經院今天舉行「建立半導體產業之全球韌性供應鏈」國際線上研討會,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演講時指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在美國供應鏈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點無庸置疑,「問題在於,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全球局勢跟過去大不相同」。

全球半導體產業近年來受到各種破壞性衝擊,COVID-19疫情爆發後產生晶片短缺,在美中貿易戰中,晶片更被當成經濟對抗的武器,暴露出半導體產業的敏感性及脆弱性。

李淳表示,現在供應鏈不再只追求規模經濟與效率,是否有共通價值更顯重要,台灣和美國應可在這部分取得共識;不過未來面對全球經濟新體制,如何有效長期投資並避免超額供給,如何達到自給自足又避免產能過剩,將是後續的挑戰。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則說,台灣要告訴外界,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值得持續合作,沒有占其他業者便宜,也不會削弱美國競爭力,希望可以達到雙贏甚至多贏的局面。

曹世綸坦言,曾聽到業者說,台灣與美國密切合作,但企業在投資過程中、努力符合美國規範時,覺得自己彷彿是次等公民,遭受不公平待遇;他認為所有業者應該坐下來談,了解如何共同解決大家面對的挑戰,有不同目標時如何取捨,進而達到彼此最大利益。

「樂見四大半導體供應國家能夠有更多互動」,曹世綸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與其他國家相互依賴且互補,希望台灣、美國、韓國、日本能有溝通平台;不過跨國合作過程中,保護智慧財產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產業資訊會有一定程度的流通,聯盟之間公開資訊的同時,適當保護非常重要。

新美國安全中心科技與國家安全項目副研究員西莫(Alexandra Seymour)也認同半導體產業發展應加強國際合作,她表示,全球供應鏈非常緊密結合且各有專業,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負責整個供應鏈。

西莫指出,台灣有先進製程的優勢,日本、韓國也各有長處,未來如何增加彼此合作空間,同時確定各國家或業者能夠保有各自競爭力,將是努力方向,希望能夠建立彼此互信的機制,以利產業向前邁進。

對各國政府而言,半導體已經演變為國安議題,李淳提醒,美國政府推出晶片法案(CHIPS Act)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但在國際變局中,台灣面對挑戰的同時,也會迎來機會。

李淳表示,各國減少仰賴中國市場後,可以降低中國市場帶來的牽制或影響,更有空間訂定產業政策,這會為全球帶來更多彈性,也讓台灣更有空間。

不過李淳強調,必須確保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與美國利害一致的重要性,如此一來,雙方才能共同努力達到雙贏。(編輯:楊凱翔)111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