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貶破32元大關 中經院:對台灣經濟一利兩害

2022/10/20 13:50(10/20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台幣19日收盤失守32元關卡,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利差過大、新台幣貶值,雖對出口商有利,但也會加劇輸入性通膨、資本流出的壓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新台幣19日收盤失守32元關卡,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利差過大、新台幣貶值,雖對出口商有利,但也會加劇輸入性通膨、資本流出的壓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日電)新台幣貶破32元關卡,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利差過大、新台幣貶值,對經濟可能帶來「一利二害」,雖對出口商有利,但也會加劇輸入性通膨、資本流出的壓力,短期內仍有外資匯出壓力。

由於美元指數仍在高檔,新台幣匯率近期跌跌不休,今年累計已貶值13%,19日收盤更失守32元關卡。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演講指出,美台利差擴大不一定會造成新台幣貶值,外資賣股匯出才是關鍵。

中經院今天舉行今年第4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暨座談會,媒體關注匯率以及外資匯出議題。

張傳章表示,外資匯出因素包括利差與股市的關係,雖然楊金龍有不同觀點,但客觀而言,外資確實也會把利差視為資金停泊的考量之一。

張傳章指出,利差過大、新台幣貶值,對經濟可能帶來「一利二害」。一利是對出口商有利,二害分別是加劇輸入性通膨壓力,資本流出的壓力也會增加。

張傳章認為,強勢美元還沒有停止的跡象,但是新台幣也不是目前貶最多的貨幣,近期日圓、韓元都貶更多;外資是否會繼續賣股,基於資產配置、報酬率與風險等考量,評估短期內還是有外資匯出壓力。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梁國源表示,美元近期的走強,包括市場風險趨避,美元作為安全避風港貨幣自然吃香,另外,全球經濟在下滑,美元根本上是反循環貨幣。短期來說,美元可能到明年第1季仍強,但之後何時到頂,要持續觀察。

新台幣部分,梁國源指出,美元走強當然對新台幣比較不利,前兩年新台幣相對強勢,主要是因為台灣經濟表現相比於全球實在表現太好,對新台幣有撐,這是自己過去曾提出的「台灣例外論」。但目前這個因素幾乎消失,不再構成新台幣的支撐力道。近期資本流出有經濟面、也有地緣政治因素。(編輯:潘羿菁)111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