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調查最夯淨零永續行為 節能家電奪冠

2022/11/1 1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淨零永續是全球共同趨勢,台灣也朝此目標邁進。工研院特別調查「淨零永續行為落實意願」,發現台灣受訪民眾「已經這樣做」的淨零永續行為中,節能家電以43.1%拿下冠軍,「新衣減半」則以42.1%緊追在後。

工研院今天舉辦眺望2023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暨「樂淨零:綠色生活、你我同行」專刊發表會,並由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進行專刊發表。

考量一般民眾不容易改變生活型態,政府制定相關淨零減排政策時,必須考量民眾的接受程度,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因此於今年4月,針對全國超過1600位18至64歲的國民調查「淨零永續行為落實意願」,了解民眾對於不同綠色生活行為改變的重視程度,做為政府未來制定政策以及業者開發產品時的依據。

蘇孟宗指出,2022年台灣受訪民眾「已經這樣做」的淨零永續行為,第一名是「節能家電」43.1%,民眾採購家電時,僅購買具有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產品;第二名是「新衣減半」42.1%,每年購買新衣服件數減半;第三名則是「食物零棄」39.4%,吃您買的東西,沒有丟棄。

蘇孟宗特別提到,雖然民眾目前沒有做,但「食當地當令」、「零塑消費」、「低碳旅行」、「電動車」、「3C用7年」以及「節能駕駛」等6項行為,是民眾未來願意落實,且比率超過50%;若能運用「輕推理論」,未來朝適度誘因或鼓勵、提醒的方式,可更有效協助民落實上述行為。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蘇孟宗也說,改變日常生活行為對於淨零永續發揮的效益比想像中大,還能夠省錢;舉例來說,國際能源總署(IEA)建議執行「9項行為改變」措施,包含關掉暖氣、調整鍋爐溫度、在家工作、降低高速公路車速、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坐火車取代飛機等,可為典型的歐盟家庭平均每年節省450歐元的能源費用。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則說,2050年邁向淨零排放是大家共同的願景,而「行為改變」將是重要關鍵;他也以愛因斯坦名言「如果你一直用同樣方法做同樣事情,卻希望得到不同解答,你一定是瘋了」,強調行為改變的重要性。(編輯:翟思嘉)111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