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紅利結束產業需求降溫 專家:正常景氣循環

2023/1/26 1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6日電)疫情期間因避免搭乘大眾運輸感染,帶動自行車市場需求爆發;不過2022年通膨壓力高漲,消費需求全面降溫,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因下游庫存太高,對上游零件廠延長票期,專家表示,需求增減是正常的景氣循環現象。

自行車產業去年底遭遇產業逆風,巨大機械因發信請協力廠展延票期,讓市場看到自行車業庫存升高問題,造成巨大股價2天重挫25.5元,市值跌掉新台幣99.98億元。

巨大執行長劉湧昌面對市場關切表示,自行車產業疫情期間面臨海運塞港,客戶積極下單造成高庫存,客戶為消化庫存要求延長出貨。他強調,巨大為打造供應鏈韌性,選擇共同承擔;中低階自行車的確有高庫存問題,需要時間消耗庫存,不過中高階自行車產品的需求仍然很暢旺。

展望今年自行車市況,劉湧昌認為,自行車產業的前景不需要太過擔心,等到2、3月天氣變好,買氣就會回籠。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接受電訪表示,巨大雖然發生延票事件,受到外界質疑,但財務其實沒問題,只需面對一段時間的庫存調整。

朱成志說,巨大延票事件分兩個階段來看,疫情剛開始擴散之際,歐洲人買很多自行車,除通勤需求、又有運動功能,是自行車產業的甜蜜點。

他指出,第2階段則是2022年,總體經濟陷入盤整,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太快,美國聯準會(Fed)遇到龐大壓力,大幅升息,進而影響人民消費力,因自行車不是必需品,在景氣來到下坡段時,民眾對於高單價的自行車買不下手。

他直言,自行車屬產業景氣循環產業,通路端過度囤積庫存,即會造成不小壓力,廠商必須面臨一段清庫存的痛苦期;但偏偏資本市場怕負面消息,才會一度造成巨大股價重挫,其實這是正常的景氣循環現象。

同樣在疫情中受惠戶外運動需求的高爾夫球桿頭廠商表示,2022年豐收,今年將下修出貨量,但不會像自行車產業那麼嚴重。

高爾夫球桿頭廠大田主管接受電訪指出,2022年高爾夫市場還算是豐收的一年,觀察2023年訂單,雖有大環境經濟因素的影響,但高爾夫運動持續受廣大球友青睞,特別是青少年、女姓球友的增加,有利於產業維持熱絡。

另外,高爾夫球桿頭、球具有新材料與科技的應用,客製化產品也大幅提高球友換桿的需求,加上品牌行銷效益,因此不像自行車產業有嚴重的高庫存壓力,對2023年抱持審慎樂觀看法,盼與2022年持平。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不過,高爾夫球桿頭廠復盛應用主管認為,高爾夫球桿頭市場在2022年營收、獲利、出貨量創新高後,因應客戶通路調整,市場需求還是會下修,預期下修比例達雙位數以上。

復盛應用指出,全球高爾夫球桿頭市場以北美地區為主,約占5成多,其他需求來自日本、歐洲、韓國、台灣等市場。由於市場分散多元,今年高爾夫球桿頭市場需求即便下修,但情況應不至於像自行車市場那麼嚴重。(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2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