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部估第2季出口減15% 外貿情勢上半年沒走出隧道

2023/4/11 20:08(4/11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財政部11日公布3月出口352億美元,年減19.1%、連7黑,其中主力貨品電子零組件衰退14.6%。圖為高雄港區進行貨櫃裝卸作業。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2年4月11日
財政部11日公布3月出口352億美元,年減19.1%、連7黑,其中主力貨品電子零組件衰退14.6%。圖為高雄港區進行貨櫃裝卸作業。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2年4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1日電)首季出口額衰退19.2%、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勢,財政部官員今天指出,供應鏈庫存和終端需求調整,仍為現在進行式,第2季出口年減幅可能落在15%左右,「上半年外貿情勢還走在隧道裡,第4季才能看見隧道口的光」。

財政部今天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3月出口金額為352億美元、年減19.1%;進口309.8億美元、年減20.1%。前3月出口值977.5億美元,是8季以來首次低於千億大關,年減19.2%、創近全球金融海嘯、也就是近14年來,同期最深跌幅。

觀察主要貨品第1季出口跌幅,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紡織品衰退27.4%、運輸工具年減21.9%,雙創歷年同期最重跌勢;另有6大貨類年減幅為14年來同期最深,包含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光學器材、電子零組件。

蔡美娜指出,檢視業界共識,供應鏈庫存與終端需求調整,仍在持續進行。

她進一步說明,部分客戶端庫存調整較快、較理想,有些則較掙扎,因此,雖然有時業者會接到急單,但這反映出對未來景氣的不確定性,客戶寧可砍單、甚至砍過頭,才用急單因應;沒有穩定長單,意味市場研判需求尚未回穩,需求發酵可能得遞延到下半年。

蔡美娜表示,觀察業界發布的相關指標,2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創近14年最大減幅,台積電10日公布第1季營收,低於法人說明會揭露的預期區間,為近4年來較不理想的表現;這也反映電子業調整週期可能比想像中長一點的警訊。

蔡美娜指出,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塑化、台化也提及,今年第1季歐美通膨壓力續存加上銀行財務危機,且中國解封復甦的力道跟速度不如預期,造成公司復甦進程延宕。

鋼市方面,蔡美娜表示,中鋼先前持續看好,但也坦言需求回溫比原先預測的還慢一些;至於面板,則較有「春暖花開」的味道,友達表態看見剛性需求,所以有很多急單湧進,4月到5月會落底回溫,下半年可望更旺。

綜觀整體外貿情勢,蔡美娜指出,目前落底回溫跡象沒有那麼明顯,感覺第2季仍將持續面臨相當大的下拉壓力,但出口年減幅度不會高於首季,可能落在15%左右,「上半年整個外貿情勢還走在隧道裡面,到今年第4季才會看到隧道口的光」。

主計總處先前預估,今年出口將逐季好轉,第3季年減幅收斂至個位數,第4季轉正,成長約1成;不過,主計總處將在5月更新相關預測。(編輯:楊凱翔)112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