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科專秀前瞻紡織技術 攜手福懋推透氣防水外套

2023/10/17 22:15(10/17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3台北紡織展17日登場,經濟部科專成果展示34項前瞻科技,副總統賴清德(右3)出席經濟部科專成果主題館。(經濟部提供)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傳真 112年10月17日
2023台北紡織展17日登場,經濟部科專成果展示34項前瞻科技,副總統賴清德(右3)出席經濟部科專成果主題館。(經濟部提供)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傳真 112年10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7日電)經濟部表示,今年台北紡織展科專成果主題館,展示紡織所、紡拓會及工研院三大法人共計34項前瞻紡織科技;其中攜手福懋公司透過奈米纖維化技術,推出兼顧透氣性且輕薄的防水外套最受矚目。

2023台北紡織展今天登場,經濟部科專成果主題館展示34項前瞻紡織科技,合作業者包含台化、華培、韋僑、路得、中冠等。經濟部表示,透過法人研發及補助業者,發展高門檻複合機能新纖維材料與紡織品,以開拓創新技術與國際市場。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長邱求慧表示,根據IMARC Group預測,2027年全球運動、戶外與休閒服飾市場規模將達到2314億美元,並且在2022年至2027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4.7%;另國際機能性布料有達70%來自台灣,反映台灣在全球機能性紡織品卓越實力。

展出成果方面,經濟部說明,透過特殊的奈米纖維化技術,把高級戶外服裝最常用的材料,做成如蜘蛛網結構般的奈米纖維膜,不僅具有優質的防水性,最大的特點是,透氣性比市面上標竿產品提升2至3倍,成功解決防水布料無法同時兼具優異的防水性與透氣性的難題,且重量也減輕至少一半以上。

此外,製造過程使用無毒環保的醇類溶劑,與現有使用含氟的防水透氣材料相比,更環保且對人體健康更無危害。這項技術將攜手國內機能性布料大廠福懋公司,共同推出全球最透氣的防水外套,搶攻全球戶外服飾市場。

紡織所所長李貴琪表示,近年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支持下,致力於紡織創新前瞻技術研發,包括纖維紗線、織物面料、產品應用、設備與資訊系統、檢測驗證和知識服務等製程領域,不僅年年獲國際大獎的肯定,更重要的是,積極透過技術移轉、輔導和服務,協助台灣紡織相關業者建立核心的關鍵技術。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協助華培、七松、緻尚、永迦、百和等業者建立相關技術實力,並透過上、中、下游產業鏈的協同合作,連接南亞、新光和縫紉機械業者,推動功能性紡織服飾的「永續全循環產業生態系」,期許未來能大幅度提升紡織終端產品的附加價值與應用。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聚酯是全球紡織業最關鍵的纖維材料,約占市場規模的2/3。為協助國內紡織業發展最清潔的廢衣物資源循環再利用技術,透過高效的解聚和再結晶純化技術,結合物料循環和製程整合設計,成功研發出高純度、低色度的再生聚酯材料,即聚合級對苯二甲酸雙羥乙酯技術,同時更具減碳效益。(編輯:張均懋)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