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銀:央行低利率、管制措施奏效 有助房市穩健

2023/12/5 2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5日電)中國、歐美國家不動產市場震盪,台灣維持相對穩健,遠東商銀總經理周添財今天分析,主因是台灣保持低利率環境,加上中央銀行端出管制措施,提高金融機構承作土建融時提存要增加,使業者擇優承作,有助大環境穩定。

遠東商銀布局綠色授信與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企業治理)投資等,今天宣布發行2024年月曆,也將綠色元素融入其中,以「單車轉、環保行」為主題,周添財表示,自行車是低碳的交通工具,在全球產官學界齊力搶救氣候風險的年代,希望以寶島自行車道主題,攜手民眾與自然共行前進腳步,前瞻共好新年。

遠東商銀今年獲利表現佳、有望挑戰歷史新高,周添財談及股利政策時表示,可樂觀看待。

此外,媒體關切房地產議題,周添財認為,台灣房市維持相對穩健,主要原因在於政府「看得早」,了解必須審慎處理,因此一直有管制措施,加上雖然央行有升息,但整體保持在低利率環境,房地產就不容易垮;相關措施包含承作土建融提存要增加,使銀行業者得擇優承作等,有助金融大環境穩定。

至於台灣明年房價是否續漲,他表示,應該不會,價量都很穩,交易上可能以低總價、小坪數為主,目前市場上投資客已經相對少了。

海外方面,周添財指出,美國房地產出問題,主因正是高利率,建商要靠Leverage(槓桿)、靠融資,從前融資利率較低,建商仍可承受,現在高利、再加上工資成本成長,使建商難以負擔,且遠銀不做美國房地產相關授信,因為建商客戶KYC(了解你的客戶)「看不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談及中國整體市場展望,周添財表示,情況可能會更糟,現在政府在救地方債,但不排除效果有限,因為是靠以債養債方式,加上美中科技戰衝擊等,失業率高、內需消費不好;不過,遠東商銀對中國曝險低,占淨值比僅5%到6%,且民營企業基本上沒做,「最近(承作)減少很多」。

周添財也指出,明年看好東南亞市場,其中以高科技產業強的印度為主,加上印尼,此外,遠銀也在布局設立新加坡分行,拚2025年開業。(編輯:楊凱翔)112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