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政府全力協助 台灣半導體人才研發續居領先

2023/12/13 10:30(12/13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圖)13日上午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3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並上台致詞。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2月13日
總統蔡英文(圖)13日上午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3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並上台致詞。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12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3日電)睽違10多年,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今天舉行,總統蔡英文表示,如今台灣已擁有完整半導體生態系,更有領先全球的2奈米製程技術,政府將全力協助業者,讓台灣半導體產業,不論是人才或研發量能,都繼續保有領先地位。

行政院今天起至15日重啟科技顧問會議,蔡總統出席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是台灣最高層級的科技發展策略諮詢會議,她仍記得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是時任國科會主委,現任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則是時任副主委,當時3人一起參與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

蔡總統說,感謝當時的科技顧問,為台灣半導體、生技產業奠定發展基礎,使其如今成為世界級產業,也感謝今天現場與會人士,協助政府持續提升台灣科技國力。

蔡總統表示,現在的台灣擁有完整半導體生態系,更有領先全球的2奈米製程技術,政府行政團隊也已提出「晶創台灣方案」,規劃從明年起,在10年內挹注新台幣3000億元,結合生成式人工智慧(AI)和晶片,促進各產業突破式創新。

蔡總統指出,這次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主題是半導體與AI、淨零科技,也持續聚焦台灣半導體生態系的發展,未來政府將全力協助業者,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論是人才或研發量能,都繼續保有領先地位。

同時,蔡總統表示,為落實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政府也將集結各部會資源,結合產學、民間團體力量,推動淨零科技方案,讓台灣成為國際淨零科技的典範國家。

蔡總統指出,她相信透過這次會議,來自國內外產官學研界人士能交換意見,討論適合台灣的科技政策,擘畫台灣未來科技方針,政府也會持續強化全台基礎設施、平衡各地發展,並吸引全球人才到台灣 ,為台灣注入更多科技發展能量,增強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蔡總統也期許,未來能繼續與各界攜手合作,讓台灣在半導體產業、AI以及淨零科技方面,能夠有所突破、站穩腳步,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自1980年起至2011年,總共召開過31次,今年睽違10多年重啟;為期3天的會議,將於前2天分別針對半導體、AI與淨零科技等2項主題深度交流,再於第3天舉行總結會議,進行科技顧問會議結論報告,提出影響未來10年科技國力的科技發展策略建言。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今年科技顧問會議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吳政忠擔任副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擔任首席科技顧問,並邀請7位國內外產學研領袖參與。

7位國內外產學研領袖包含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及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以色列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主席凱南(Ehud Keinan)、德國宏博基金會主席施洛格爾(Robert Schlögl)。(編輯:潘羿菁)112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