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說故事玩創意 翻轉老戲院命運

2014/6/29 14:57(6/29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新台灣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9日電)「它是南投市民的共同感情與記憶」,不忍心看著已有70餘年歷史的南投大戲院消失,七年級生的戲院第三代蔡杰峰返鄉經營,以故事及創意行銷,成功翻轉老戲院的命運。

「我們不是台灣第一家戲院,卻是全台還在經營中最老的戲院,78年來儘管幾經波折,但未曾中斷過」,已接手戲院兩年半的蔡杰峰,對於賦予老戲院新生命充滿信心,也因為有歷史,他讓戲院不只是看電影的地方,也傳達戲院的故事。

南投大戲院的前身名為「南投悅舞台」,設立於民國26年,初期以上演歌仔戲、布袋戲、歌舞秀為主,布幕前因而有戲台設計,直到40年代才開始放映影片。

鼎盛時期,小小的南投市也有5、6家戲院,65年起台語片的流行及後來西洋片竄紅,戲院更是風光一時,尤其當熱門片上映,經常可見高朋滿座、萬人空巷景象。

只是時代潮流在變,電視的普及、錄影帶衝擊及娛樂活動的多元化,仍然迫使戲院走向沒落。20年前,南投市就只剩南投大戲院獨撐,88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10餘年,更讓南投大戲院歷盡慘澹經營。

「今天看電影又包場」,由於經常只有零星的客人,有觀眾因而戲稱是包場看電影;蔡杰峰說,那段時日,每個月至少要賠個20、30萬元。

民國100年間,蔡杰峰的阿嬤、父親因為找不到讓戲院起死回生的方法,考量結束經營70餘年的戲院,準備租給3C連鎖店當賣場。

本身學餐飲的蔡杰峰,當時在台北餐飲業擔任行銷公關,不忍心見到陪伴他長大、家鄉僅有的戲院就此消失,毅然放棄工作返鄉經營,他提出構想、計畫,打消長輩的想法。

蔡杰峰認為,缺乏年輕族群是戲院最大的缺口,建議從年輕人下手,「南投市雖沒有大學,也不該這麼慘」。

他先以戲院的故事與歷史在臉書(Facebook)經營粉絲團,運用網路資源吸引學生、年輕人及南投人注意,跳脫過去以廣播車沿街宣傳及刊登報紙放映時刻表的傳統方式。

101年初農曆過年前,他以自己的餐飲專長先把戲院旁舊車庫改裝經營「老戲院咖啡」,以懷舊風貌陳列早期古老斑駁的放映機、膠捲及老照片等電影文物,將年輕人喜歡的咖啡與老戲院結合,希望成為討論電影、進入戲院的平台。

蔡杰峰的阿嬤陳彩霞(102年底過世)是戲院的靈魂人物,她在戲院工作一甲子,60年來,廣播車沿大街小巷播報電影廣告的「台灣國語」特殊聲音,即是由她錄製,她同時也是戲院門口親切的收票員。

不少南投人熟悉廣播車穿透力與感染力十足的聲音,但卻不知她就是戲院第一代女主人。

「原來廣播的聲音是戲院阿嬤」,經由蔡杰峰以老相片故事鋪陳,「神隱阿嬤」的故事與戲院歷史開始在咖啡館及粉絲團間引發討論及擴散,全台最老戲院成了溫暖與人情味的話題。

老戲院咖啡受歡迎,激勵著蔡杰峰。同年3月,他打鐵趁熱進行戲院改裝,「不能因是老戲院,設備就不用太好」,他先把座椅調整成年輕人喜歡的款式,放映設備也改成數位方式,提升畫質與聲光效果。

戲院長期來放映二輪電影,配合硬體更新,蔡杰峰也將影片調整為首輪,今年初並將原來的一票一廳兩片改為一票一片,希望讓看電影的環境變得更舒適,也讓人覺得戲院的水準提高了。

不過,首輪片固然受歡迎,一票兩片變成一票一片卻是罵聲連連,客源一下子流失約3成。蔡杰峰心想,「我們很用心經營,只是回歸正常,且還是比都會區便宜很多,怎麼會這樣」,不免心生挫敗感。

但面對危機,蔡杰峰沒有被擊倒,他選擇與粉絲團誠懇溝通,「老戲院是大家共同的感情」,是生命共同體,戲院品質的提升也代表觀眾的價值,反彈的老顧客最後多能接受,客源終於逐漸回籠。

南投大戲院位於街道狹窄的老街上,商圈一度隨戲院沒落,但現在經常上午10時不到,就有民眾聚集等候看首場電影,遇到連續假期,排隊買票的年輕人及學生更是得繞好幾圈。

蔡杰峰說,平常假日每場次約有7、8成觀眾,連假幾乎是滿座。有了商機,老商圈近一兩年陸續開了些店,冰果店張姓老闆笑逐顏開說,「戲院的繁華又回來了」。1030629

※你可能還想看:
七年級頭家 讓77歲戲院玩出大生意
台灣囝仔 11年救活7家中國百貨
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
七年級生辭職辦桌遊 點燃學習火
盧彥勳、陳俊朗、陳聖凱:堅持與勇敢,是我們的共通語言!
美女主廚陳嵐舒 十年餐飲傳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創新台灣 沈榮津:如教戰手冊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