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境教育向下札根 專家看好唐獎推廣力

2017/7/17 16:00(7/17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7日電)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王寶貫今天說,唐獎有連諾貝爾都沒有的「永續發展獎」,未來若可多邀請得獎者來台、舉辦科普活動,相信可將環境永續的概念推廣給更多民眾。

全球環境變遷,導致氣候等產生巨大變化,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就成為目前受到外界關注的項目之一。為了要讓民眾重視環境永續議題,被稱為東方諾貝爾獎的唐獎也因此設立「永續發展獎」。

王寶貫指出,唐獎的永續發展獎連諾貝爾獎都沒有類似的獎項,他肯定唐獎有這樣的概念,可以推廣環境永續發展。王寶貫也建議唐獎未來可以考慮資助台灣的永續議題研究。

王寶貫說,許多研究礙於制度、經費等因素,若由政府主導不僅研究速度慢,研究成果也不一定會好,但若民間單位出資的研究就不一樣了。他指出,美國也有很多類似的研究,都是由私人贊助、支持。

王寶貫說,像是台灣身處亞熱帶,但卻沒有專門做亞熱帶領域的研究或是研究基金。他指出,台灣很多做法都是直接「複製」國外,但卻不一定適合台灣。

他舉例,台灣的水泥建設,常常會長青苔,導致看起來髒兮兮的,但美國用一樣的方法卻不會,主因就是台灣位於亞熱帶屬於高濕高溫的環境,因此應該要有針對台灣環境的研究跟設計。

在環境教育部分,王寶貫認為唐獎應多安排得獎人至台灣演講交流,或是跟教育機關合作,提供一些一般無法提供的資源,像是安排環境永續展覽等。王寶貫也建議唐獎可以設立獎學金制度,鼓勵學者研究並發表。

王寶貫也認為,科普教育或環境書籍的部分,應該要寫的引人入勝,讓人就像是在看小說一樣。若是小朋友,王寶貫說應該鼓勵讓小朋友參與及動手做,讓他們從遊玩中學習。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