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直聘外勞少剝削 申訴專線揪違法

2017/10/9 0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9日電)台灣移工聯盟近期透過模擬公投要求保障移工權利,勞動部官員表示,目前在外勞抵台前、在台工作時及屆期離台前有三大保護措施,還有外勞申訴專線及法律扶助,防止違法剝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告訴中央社記者,在外勞來台前,為了減少仲介對外勞的剝削,政府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提供雇主以直接聘僱方式招募外籍勞工、相關申請文書代轉代寄及其他諮詢、查詢、網路資訊等服務。

根據統計今年1至7月,「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總計受理申請案件1萬648件,服務雇主5524名,外籍勞工4851名,為雇主節省付給仲介公司的登記介紹費、為外籍勞工節省的國外仲介費,共新台幣2億3248萬元。

薛鑑忠表示,依現行規定,雇主應全額給付外籍勞工薪資,且雇主聘僱外籍勞工均需簽訂書面勞動契約及「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作為地方勞工主管機關日後查處有否違法的依據。

他說,外勞入國前勞動部也有製作外籍勞工職前講習宣導影片,內容包括:工作權益、諮詢申訴管道、人身安全預防保護機制及應遵守的法令規定等。

初次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的雇主,在申請聘僱許可前,也應參與聘前講習,其內容包含聘僱外國人相關法令、勞動契約與薪資給付及各國文化風俗等事項。

當外勞開始在台工作後,薛鑑忠指出,勞動部設立外籍勞工機場關懷服務站,建制全球獨有的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設立外籍勞工諮詢服務中心等。

他表示,1955專線提供24小時免付費的雙語服務,快速處理外籍勞工諮詢及申訴案件,立即將申訴案件派案至各地方政府查處,並追蹤案件處理情形,保障外籍勞工權益。

至有外籍勞工諮詢服務中心則有外勞訪查員,進行例行訪查、受理查處檢舉非法外勞案件,也訪視雇主生活照顧事宜,訪查外勞仲介公司有無涉及非法媒介外勞、違法超收仲介服務費及其他違反外勞管理事項。

薛鑑忠說,若外勞因法令爭議、檢舉雇主非法使用、遭受人身侵害或雇主違反契約任意遣返等情事有安置必要,地方主管機關也將協助其安置保護事宜,如有轉換雇主需要,地方主管機關亦將協助其轉換雇主,並提供法律扶助等協助。

若外勞工作期滿,薛鑑忠說,為防止外籍勞工遭不當遣返,規範雇主與所聘僱外籍勞工於聘僱期屆滿前,合意終止聘僱關係者,應前往當地主管機關辦理驗證程序,以探求雙方解約真意。

他也強調,機場也設有外勞申訴服務,以保障外勞權益。106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