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瓊林祭典再造歷史現場 鄭麗君誇模範生

2017/11/23 14:49(11/23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金門縣瓊林秋祭祭祖儀典今天登場,遵照古禮進行。前來觀禮的文化部長鄭麗君深受感動,直誇金門是「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模範生,並盼金門能成為具有文化底蘊的台灣國際識別。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列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文化生活圈計畫項下,目前已核定15案,其中「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計畫,是鄭麗君上任後首波核定的計畫。鄭麗君趁著瓊林秋祭專程前來訪視計畫執行成效。

「瓊林蔡氏家廟祭祖儀典」在民國100年登錄為金門縣民俗祭典儀式,分春、秋兩祭。秋祭祭祖儀典今天在蔡氏家廟舉行,先進行敬文昌帝君和福德正神祀典,隨後是啟龕儀式,完全依循古禮進行。鄭麗君在金門縣長陳福海陪同下全程觀禮。

鄭麗君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追求的是從文化價值出發,重建歷史記憶,並持續在生活中不斷發展。看到祭典儀禮經過世代傳承下來,十分感動,祖訓文化的傳承和家族精神的凝聚,是非常難得的無形資產。

鄭麗君指出,瓊林聚落擁有國定古蹟和多處歷史建築,是金門縣最具規模的完整聚落建築,又保有深厚底蘊的閩南文化。她直誇金門是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模範生,不但要把金門成果帶到台灣,更要讓金門成為台灣在國際上的文化識別。同時期盼在國際文資保留和治理上,金門經驗能有所貢獻。

金門縣政府希望能爭取瓊林祭祖如同農曆4月12日迎城堭,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鄭麗君允諾,文化部會與縣府攜手合作深化金門有形無與形文化資產。她有信心以金門的釀酒文化、戰地文化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蘊,發展成完整的文化路徑,一定非常吸引人,讓人感受金門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的魅力。

陳福海表示,瓊林聚落是金門第一個依法登錄的「聚落」類文化資產,縣府提出「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以聚落為平台、國定古蹟為場景,再現傳統文化,利用有形和無形文化資產、社群參與創新活化、歷史再現科技導覽等子計畫,重現「瓊林千年歷史;活的閩南文化」。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