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師工會釀中秋節罷工 資方盼理性回到談判桌

2018/7/31 13:32(7/31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1日電)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不排除中秋節發動罷工,並指資方關閉協商大門,迫於無奈走向罷工。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今天回應,並未放棄與溝通,盼工會回到談判桌理性協商。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旗下有華航分會及長榮分會,加入的機師各約800名及500名,分別向資方提出管理制度改善及福利待遇等訴求,工會7月16日至8月6日,舉行罷工投票,據工會統計,目前參與投票人數近7成,8月7日可望取得合法罷工權。

桃園機師職業工會指出,啟動罷工投票原因在於資方代表,拒絕在任何一項訴求與工會達成協議。

對此,華航發布新聞稿澄清。華航表示,公司在勞資協商上力求務實積極,2017年已逕先履行雙方達成共識,但尚未簽訂團體協約的事項。例如,試行大陸夜航班機返台翌日排休、國籍機師優先升轉訓、取消轉訓延長服務年資、轉訓人員意願徵詢或排班系統新增功能等6事項。

另,2015年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簽訂如薪資調整、保障每月及每年休假天數、調降合約年限及機師優待機票候補順序等7項協議,也在2016年達成延後休假獎金,及以勞資協商方式解決爭議等4項協議。

華航說,不曾放棄與工會代表積極協商的任何機會,但雙方談判目的在於取得共識。華航已願意在部分議題上讓步,在爭議議題上也一直敞開大門,工會不能以資方未「全盤接受所有條件」,就說資方拒談,並將所有責任歸責於資方。

華航呼籲,從罷工投票開始,華航一直維持善意與溝通誠意,並強調交通運輸事業的公共性與社會責任,懇切希望勞方回到談判桌,也盼望罷工協商期間勞資對話應相互尊重,以務實積極態度化解歧見,才能創造雙贏。

長榮航空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尊重機師工會行使合法的工會權益,但仍希望在可行、合理的範圍內,雙方能持續理性溝通協調。

有關飛安相關議題,長榮航空願意由負責專業技術與飛安管理的資深機師群,邀請民航局與勞動部代表參與,和機師工會代表及未加入工會的機師代表,共同進一步討論,若機師工會願意繼續協商,應可很快取得具體結論。

長榮航空說,已依交通部與民航局要求,妥善規畫一旦發生罷工情況的應變措施,對機師發放的問卷都是自願填寫,並清楚載明公司尊重工會團體與所屬機師會員依據相關法令進行此投票的權利,絕無影響、妨礙、或限制機師工會活動的情形。

長榮航空呼籲機師工會保持理性,並希望雙方仍能透過協商解決爭端,以避免造成社會衝擊與影響大眾空中交通運輸。(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