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誼兒童動畫獎首頒雙首獎 得主曾製作獅子王

2018/11/4 17:05(11/4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4日電)2018第10屆信誼兒童動畫獎今舉行頒獎典禮,除總收件數創歷年新高外,台灣組更首頒雙首獎,由作品「Daisy」與「花帔阿獺」拿下。其中「花帔阿獺」導演楊仁賢更曾參與製作迪士尼動畫「獅子王」。

國內唯一兒童動畫獎信誼兒童動畫獎至今邁入第10屆,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說明,兒童動畫獎緣起是2008年時「信誼幼兒文學獎」20週年之際,在文學獎平台下增設「動畫獎」。歷經10年,「不能說沒有挫折,至少草創之初台灣動畫人才闕如,不確定當時有沒有動畫系,但至少到目前為止,台灣仍然沒有插畫系」。

信誼兒童動畫獎從第1屆只收到30幾徵件數,到本屆參選件數創新高:台灣組有144件參賽,選出入圍21件。國際組收到1004件,有81個國家的作品參賽,選出入圍作品36件,並於今天下午頒獎典禮公布首獎與佳作得主。

決審主委石昌杰指出,國際組由俄羅斯作品「Two trams」拿下首獎,法國作品「Manolo」拿下佳作。台灣組部分,由於難分軒輊,在評審團激辯討論下,經主辦單位同意,由「Daisy」與「花帔阿獺」並列首獎,佳作獎也選出別具特色的作品「漂」與「魚來」並列。此外,評審團另增頒special mention獎,給作品「阿公 A Gong」。

「Daisy」導演余聿曾獲得第39屆和第40屆金穗獎,此部作品在今年也曾獲得學生奧斯卡銀獎,入圍洛杉磯短片節及釜山動畫影展等肯定。該動畫內容以戰亂背景,描述保母機器人追憶守護女孩黛西的記憶,傳遞反戰概念,形成光明與黑暗、單純與殘酷的對比。

台灣組另名首獎作品「花帔阿獺」的導演楊仁賢獲獎致詞時表示,自己從18歲起從事動畫業至今已50歲,這部得獎作品僅4人製作完成,顯見台灣動畫界,其實非常需要支援,也希望這次獲獎,能持續讓台灣動畫產業發光發熱。

楊仁賢早期以代工動畫為業,他曾參與製作迪士尼動畫長片及影集「獅子王」、「小美人魚」等膾炙人口的動畫影片。日前曾以「桃蛙源記」3D立體動畫揚名中國,如今返台仍願持續創作,期許讓台灣動畫界學子能得到更多支援。

「花帔阿獺」作品以金門地景地物人文風景,透過多重真實又虛幻的影像話語,得以讓觀影者暫離現實,又饒富教育與趣味,是部以嶄新3D立體動畫技術的天馬行空故事。楊仁賢說:「我的動畫主要觀眾是兒童,在我創作之路上,給我最大鼓勵的人也是兒童。」他這幾年持續在台灣做本土動畫,希望能從不同角度與視野,為台灣做生命的延續,「我相信這輩子選擇了這個行業,雖然辛苦,但它是值得繼續努力的一條路」。

究竟什麼樣的作品才是優秀的兒童動畫?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主張,在動畫技術日趨成熟的現在,以兒童為本,並兼具寓教於樂才是信誼兒童動畫獎的初衷。石昌杰也坦言,除了動畫創意、故事結構與技術表現外,在兒童教育前提下,要兼具啟發兒童正向感受,並能面面俱到的作品並不容易。(編輯:黃于)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