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中西醫併行 陳副總統:盼助其他國家改善醫療

2018/11/25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說,台灣重視中醫藥管理與發展,是中西醫併行國家。身為世界村一員,願以自身醫療經驗與資源,協助有需要的國家改善醫療環境。

「第十九屆國際東洋醫學學術大會」上午在台北舉行,陳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有鑑於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慢性病比例逐年增加,傳統醫學已是全球醫學發展潮流。台灣向來重視中醫藥管理與發展,並具備完善中醫藥管理體系,也是中西醫併行醫療制度的國家。

陳副總統說,台灣目前已制定完善中醫師教育、訓練制度及中醫醫院評鑑制度,以及中藥藥品安全與品質監管機制,並且將中醫納入全民健康保險,提供民眾高便利性、高品質及可負擔的中醫藥醫療服務。

關於台灣參與國際醫衛活動方面,陳副總統表示,台灣身為世界村一員,對於各種國際醫療組織與活動,都有極高的參與熱情,有能力也有意願以自身的醫療經驗與資源,協助有需要的國家改善醫療環境、提升國民健康,為全球人類帶來生命與健康的嶄新希望。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指出,國際東洋醫學會自成立以來歷時42年,是被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可並獲得支持的國際傳統醫學大會,也是目前世衛認可的組織中,台灣在國際上具有會籍及常任理事的醫學會。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也是國際東洋醫學會創會以來首任台灣會長,並成功爭取學術大會主辦權。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在記者會表示,現今世俗多將中醫定為養生保健和慢病防治,認為中醫治療較緩慢,且是長期性的治療,很難把中醫跟急重症聯想在一起。但中醫自古以來積累豐富的危急重症治療經驗,這次大會議題也著眼在中醫於急重症的應用。

以重症的癌症治療為例,陳旺全表示,免疫療法是癌症治療顯學,雖效果良好,但仍有部分缺點,如昂貴、可能會有免疫副作用;但中藥成分已經被證實具有提升並調節免疫活性的能力,若能順利從中藥篩選出具生物活性因子的抑制劑,有機會展現免疫治療效果。

根據陳旺全研究團隊的發現,透過AI人工智慧針對數千萬種藥材活性分析進行分析,找出PD-1/PD-L1免疫抑制劑候選藥材,試圖釐清活性分子是否能阻斷PD-1、PD-L1的交互作用。但此研究的有效性還有待做動物實驗驗證。

中醫在急診的應用也備受矚目,國際東洋醫學會會長林昭庚表示,他數次到國際演講,分享針灸在急重症的應用,如針灸可減緩疼痛,也可降低病人的心情不安,有鎮靜安神的作用,這些都有實證基礎支撐,也有實用性。(編輯:陳俊碩)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