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位實習植物醫師 盼儘速立法精進農業

2018/11/26 18:23(11/26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為兼顧食安與生態,防檢局推動植物醫師法立法及養成人才中心。首位實習植物醫師高佩琳說,105年到美濃實習、下鄉服務,盼儘速立法,實習3年後應考,成為植物醫師精進農業。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表示,攸關農藥十年減半、生態保育的植物醫師法草案,行政院審議中,另有4所大學培訓21位實習植物醫師下鄉服務中,預計4到5年間培育400位植物醫師貢獻所學、精進農業。總校區在市區的台大,並在建國花市提供市民園藝栽培病蟲害諮詢。

防檢局指出,首位實習植物醫師高佩琳下鄉到美濃協助農民,起初農民遲疑觀望,諮詢過後熱絡起來。記者電話訪問高佩琳,她說,79年次的自己,畢業於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參加防檢局的實習植物醫師計畫,105年9月到美濃實習。

回想實習之初迄今,她表示,漸漸取得農民信賴,跟兩個服務機制有關。其一是當農民前往詢問獲得有效幫助後,會再前往,並告訴其他農友,讓求助者增加。另一種是主動出診,跟人醫一樣,她不會只是被動等待農民前往諮詢。

高佩琳謙卑的說,自己是實習期間,遇到自己還不能處理的狀況,背後有大學的師資、農改場專家的支援,就能邊學邊幫助農民,例如有農民的木瓜沒有疫病,卻會折葉,她向農改場專家請益後了解是陰天日照不足,植物為了避免營養不夠自動折葉,適量施肥就改善了。

高佩琳實習2年後指出,雖然不同領域的專家對於植物醫師能否也稱為醫師持不同意見,但她實際投入後認為,實習很重要,跟人醫的養成一樣,評估實習2到3年後,希望可以應考成為真正的植物醫師,為精進農業服務;而且美國也有植物醫師,歐洲則是一位植物醫師跟數家大農場共同管理生產,盼能儘速立法。(編輯:黃于)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