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肝新藥刪退場機制 病毒量未降百倍可續治療

2019/1/3 1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C肝新藥健保給付條件再放寬,健保署今天表示,今年1月起只要感染C型肝炎就能用藥,同時刪除4週病毒量必須降低100倍才能繼續用藥的「退場機制」,病毒量較高的患者可望受惠。

早年C肝治療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為主,但會造成發燒、噁心嘔吐、掉髮等嚴重副作用,許多患者因不適中斷治療,成功率僅約7成;近年雖有治癒率高達9成5以上的口服新藥問世,但最初療程要價新台幣200萬元,堪稱天價。

為了達到2025年根除C肝目標,健保署2年前首度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並將每個療程價格控制在25萬元,2年來逐步鬆綁給付條件。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去年11月宣布,元旦起將全面放寬C肝新藥給付標準,凡是驗出C肝的患者都可以接受新藥治療,C肝治療經費更比去年增加3成。

健保署今天表示,過去C肝新藥給付限中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C肝病患,治療4週後病毒量若未降低100倍,將不可繼續用藥,但今年元旦起不僅全面給付C肝用藥,一併刪除4週後病毒量須降100倍的「退場機制」。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7年接受治療的9583名患者中,只有0.3%、28人病毒量未達標,為了揪出這0.3%,每人都要多花費約2200元檢驗費用,因此經健保共擬會議決議刪除這項規定。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醫師簡榮南受訪時表示,過去以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治療C肝時,治療4週後的病毒量是預測能否治療成功的重要關鍵。後來口服新藥納入健保,凡是用藥4週的患者,病毒量幾乎都會降100倍以上,加上擔心病人領藥後去變賣,才會以此作為退場機制。

簡榮南說,這2年觀察下來,患者幾乎都有乖乖吃藥,0.3%未達標的患者大多是原本病毒量就特別高,曾有一名患者用藥4週後,病毒量下降99.8%,卻因不符用藥標準只好自費治療,最後仍然治療成功,如今取消退場機制,可望造福更多患者。(編輯:管中維)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