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藥毒所檢驗韓國認可 銷韓芒果回升

2019/2/19 20:00(2/19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天公布,出口商未因應韓國農藥殘留標準改變,106年芒果出口量大跌,藥毒所去年取得、成為韓國認可的境外實驗室,扮演出口前把關角色,出口量終於回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藥毒所今天召開「外銷農產品農藥安全使用與檢驗新作為」記者會。

農委會統計顯示,近5年台灣芒果外銷韓國的量起伏大、不穩定。103年917公噸,104年倍增至1769公噸,105年394公噸,106年364公噸,又只剩104年榮景的2成,107年才倍增回升至746公噸。

農委會農糧署說明,芒果冰廣受歡迎,帶動芒果銷韓的量大增,之後大跌的2年,105年因為寒害產量大減所致,106年大跌是因為105年底韓國改變農藥殘留檢驗標準,防檢局已提早因應提供用藥對策,出口商未因應所致,為解決問題,藥毒所直接輔導供果園。

藥毒所代理所長何明勳說,日、韓對進口農產抽驗率常態下是1/10,有不合格情況出現時會「加強檢查」,抽驗率提高到1/3,持續有不合格情況出現,則進行「命令檢查」,這時就要逐批檢驗;106年芒果輸韓就是面對逐批檢驗的窘境,卡關的芒果都被退回。

藥毒所今天公布解決方案,何明勳說,藥毒所在107年7月取得認可,成為全台唯一被韓國承認的境外實驗室,所做農藥檢驗報告被視同是韓國抽驗的結果。

藥毒所再搭配107年韓國陸續增加、公布可使用農藥的殘留標準,輔導農民改正用藥,再經農糧署採樣送藥毒所檢驗、確認符合韓國農藥殘留標準,透過這套先在境內落實把關後才出口的方式,大幅改善輸韓卡關問題,107年外銷量對比106年,得以倍增回升。

藥毒所補充,韓國對於芒果的農藥檢驗標準,107年1月韓國僅訂定42種藥劑的容許殘留量標準,同年12月底,增至80種,媒合國內准用農藥,則有12種可用。此外,防檢局統計,至今年輸韓芒果可用農藥有35種。(編輯:管中維)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