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台版露西法案研討會 各有立場未形成共識

2019/3/17 21:00(3/17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推動台版露西法案研討會今天舉行,盼藉由禁止寵物店賣幼犬貓讓繁殖場直接面對消費者,促其優化發展、終結黑心繁殖場。寵物業堅持台灣不適合。台中市府說,現階段先推廣觀念。

「挺挺網絡」社會企業今天在台大獸醫學院舉行「推動台版露西法案」研討會,首度邀請業者、官方與會、交換想法。

從商界轉入動物福利圈,舉辦過用領養代替購買等運動的劉偉蘋,就是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創辦人,她分析,英國今年上路的「露西法案」,明文禁止第三方(寵物店)販售2個月以下幼貓、幼犬,只能直接找育種者(breeder);若能在台灣推動,有利終結黑心繁殖場。

她提問,其實「英國比台灣大很多,英國都敢推,台灣為什麼不?」一隻狗要養10幾年,應該跑一趟到繁殖場確認是否被專業、健康的繁殖下誕生的,而且讓繁殖業者直接面對自己最在乎的消費者,而不是寵物店,才會有朝向優化營運的壓力。

推動台版露西法案的關鍵在於寵物店能否接受轉型。她說,志工在北投跑了7家寵物店,都沒有販售貓狗,到花蓮跑了13家寵物店,只有3家有販售,顯示國內寵物店賣寵物情況在減少;而且全球各種產業都要面對社會變遷進行轉型,否則可能關閉。

她並說,其實台灣的合法繁殖場也會違法,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12日就發布訊息指出,6日從霧峰區繁殖業者帶回46頭犬隻安置,這家原為合法設立的特定寵物業者,107年底起經歷多次稽查,有繁殖及買賣紀錄不全等違反動物保護法及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情事,已裁處3次在案,因而列入黑名單並註銷其許可證。

她也舉例美國的寵物連鎖PetSmart不賣寵物,以動保作為支撐,舉辦送養會、教育飼主負責任的領養,飼主還因此成為最忠實的客戶,一個週末就能送養1.8萬隻,有寵物用品、美容、醫療需求,飼主都會找PetSmart,業績因而表現亮眼。

台灣NOE行動組織理事長李榮峰還說,舉證非法繁殖場不易,要有交易影像,不能只有錄音,光就他所知,還有18個非法繁殖場,甚至有合法掩護非法的問題。

他並說,團隊成員都接過恐嚇電話,甚至是法院傳票,因為調查要接近繁殖場,所以也要跑警局、出庭;照理說,不該他們做這些事,難度、問題太多,所以認同動物福利推動跟產業都要轉型,支持推動台版露西法案來終結黑心繁殖場,改用生命教育來改善動物福利。

若要推動台版露西法案,則寵物店營運模式必須轉型。不過,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靖霖坦言,他認為台灣目前不適合這樣超英趕美,因為國情、法律、民族性、環境都截然不同。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姜淑芳告訴記者,台中市政府有輔導一些寵物店,包含賣、不賣犬貓的業者,在門市裏辦理寵物認養,但是距離推動台版露西法案的觀念,或許還有一段距離,現階段先讓此觀念被台灣社會認識為先,再逐步找出彼此能接受的方案。(編輯:李錫璋)108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