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研究:黃熱病疫苗或許可預防茲卡病毒

2019/3/28 0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7日專電)當全世界的科學家仍在尋找預防茲卡(Zika)病毒的疫苗的同時,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研究人員發現,答案可能就在被全球採用的黃熱病疫苗中。

研究督導之一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UFRJ)生化醫學研究所教授席瓦(Jerson Lima Silva)說:「也許解決方案一直擺在我們面前。」

由里約聯大和Oswaldo Cruz基金會的16名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結論指出,黃熱病疫苗保護實驗室的小老鼠免受病毒感染,減輕大腦中的病毒載量,防止神經缺陷。

研究顯示,全世界已經使用數十年、具高效且經過認證的黃熱病疫苗,有效保護實驗室小老鼠免受茲卡病毒感染。

2016年茲卡病毒造成新生兒嚴重先天缺陷的小腦症(小頭畸型症)及神經癱瘓疾病危害全球,巴西科學家開始積極尋找預防茲卡病毒的疫苗。

當時的疫情導致巴西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宣佈陷入緊急情況。除了懷孕期間對嬰兒可能造成嚴重缺陷外,茲卡還與成人出現名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的罕見神經失調病有關。

席瓦表示,茲卡和黃熱病同屬於黃病毒科(Flaviviridae)黃病毒屬(Flavivirus)不僅同樣由蚊子傳播,連症狀都相似,激勵了里約的研究小組測試黃熱病疫苗對茲卡病毒的影響。

此外,巴西東北部茲卡發病率最高的地區,同時也是黃熱病疫苗覆蓋率最低的地區,所以研究小組決定對兩組小老鼠進行測試,1組由健康個體組成,另1組由免疫系統受損、更容易受到病毒傳播影響的個體組成。

在這兩組小老鼠中,一部分接種了黃熱病疫苗,另一部分只接受一種鹽水。隨後,所有小老鼠都接受了茲卡病毒的腦內注射,以類比致死率較高的感染。

測試結果顯示,沒有接受疫苗的小老鼠中,免疫系統受損的小老鼠都死亡,健康的小老鼠出現疾病症狀。在接種疫苗的老鼠群中,易感群並沒有死亡,且所有的小老鼠大腦病毒載量都極度減少。

這項研究是在2年的時間裡進行。該小組現在將致力於瞭解黃熱病疫苗產生的防毒保護機制,然後下一步是對靈長類動物進行測試。

研究小組認為,黃熱病疫苗保護人類預防茲卡病毒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動物試驗已經顯示出強大的保護。雖然如此,仍須謹慎行事,因為「和每一個科學研究一樣,它也需要經過不斷的複製和確認。」

里約聯大的研究人員強調,如果證明對人類有效,在全世界已經使用數十年、具高效且經過認證的黃熱病疫苗,在新的茲卡疫情爆發時將可以迅速分發和使用。(編輯:高照芬)10803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