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鐵工會抗議低薪 林務局:已保法定福利

2019/4/16 14:57(4/16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林鐵工會今天到農委會抗議,質問國寶阿里山森鐵靠他們維持營運,林務局卻沒確保員工既有福利。林務局說,允諾的是「法定」年資與待遇福利。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企業工會、新北市產業總工會今天冒著大雨,約數十人在農委會前舉牌抗議,吶喊「林務局跳票、農委會出面協商」、「低薪是國恥、要對等協商」、「陳吉仲下台!你照顧不了員工,怎麼照顧農民?」

今天的抗議訴求首先是擔心工作不保。林鐵工會理事長王裕凱說,林鐵員工背負著維護國寶級鐵道正常運作的任務,耗體力、危險性高,10年來先委外經營、後來交給台鐵代理經營。

他接著說,107年6月,217人再移轉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適用「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暫行組織規程」,憂心非常態性組織,工作隨時不保。

對此,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會後受訪時澄清,是正式編制、不會裁撤。

不過針對員工待遇福利等,雙方所稱移轉前夕達成的共識出現落差。廖一光告訴媒體,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承諾的是確保「原有年資與法定待遇福利」,並盡力調整得更好,例如新進人員晉級薪點所需時間,從7年縮短為4年;還有本薪最高已從4萬8840元提高至5萬1800元;職務薪最高也從3980元調高到4495元。

王裕凱則說,當初協商的共識是確保「既有」年資與待遇福利,並怒問,法定還需要你來保嗎?工會要求「本薪」要3萬元以上。廖一光則說,加總每月有逾3萬元。

王裕凱又舉例,移轉以來有2個員工往生,過去喪葬撫卹金,採行火化有6、7個月薪資可領,現在不同;還有過去台鐵會發子女教育獎學金、三節獎金,現在則沒有。

林務局說明,這3項都由職工福利會處理,目前喪葬撫卹金為3000到1萬元,子女教育獎學金確實沒有,三節過去台鐵是有經費才發,目前則沒有;但是林務局目前則有退休互助福利金,一次領3000到1萬元。

王裕凱指出,移轉後也有一名員工工作時發生意外,手斷了,但目前投保的險只有罹癌才能領10萬元,看病一天只給200元。

廖一光澄清,投保意外險最高給付350萬元,意外醫療最高給付5萬元,另外再投保團體保險,此為林務局員工都享有的,這名受傷員工都可請領。

此外,王裕凱也說,移轉後走了30人,人力不足,變成要執行一個月期的彈性工時,工作10天才能排休。林務局則說,已補徵42人。(編輯:陳惠珍)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