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五一前高舉百衲被 要求廢除私人仲介

2019/4/28 17:48(4/28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五一勞動節將至,台灣移工聯盟與多名移工今天展開五一行動,要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更在勞動部前縫製並高舉百衲被,盼政府正視移工訴求。

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台灣移工聯盟及200多名移工今天前往勞動部展開五一行動,現場齊聲喊出「要求G TO G(政府對政府)」口號,要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

台灣移工聯盟會中表示,台灣政府引進移工多年,卻沒有盡到服務、保護移工責任,讓原本政府應提供的公共服務「私有化」,成為私人仲介獲利來源。

台灣移工聯盟以案例指出,移工阿多去年9月21日聘僱期滿,原仲介表明不幫他找新工作,在政府提供的就業資訊不完整情況下,阿多只能自行尋找工作機會。後來阿多遇到一名願意介紹工作的仲介,在仲介再三保證介紹的工作是合法情況下,阿多付了新台幣5萬5000元的「買工費」獲得工作,之後卻發現自己竟成為「被逃逸」外勞,在仲介壟斷就業市場的情況下,阿多案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目前在台轉換工作中的移工,都會被登記到各縣市就業服務站,這些移工必須在60天內找到新雇主,否則就可能被遣返回國,但就業服務站沒有配置任何雙語人員,導致媒合成功的案例非常少,且「外籍勞工轉換雇主專區」網頁也因未多語化,移工無法透過專區獲得就業資訊。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私人仲介制度造成的亂象已經持續多年,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只要台灣政府不負起應負的責任、提供應有就業服務,用「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直接引進」的方式取代私人仲介,那每天都將有許多在台移工在政府失能狀況下一次次陷入困境。

為了讓勞動部聽見移工心聲,多名移工也將想對仲介說的話、訴求等寫在A3大小的布上,並將這些布塊縫製、拼成巨大的百衲被,顯示仲介制度對移工的壓迫並不僅發生在少數移工身上,呼籲政府應正視移工訴求、強化對移工的就業服務、多語服務,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引進勞工。

對於移工訴求,勞動部也發表回應指出,現行外勞引進管道多元,雇主除了可委託外勞仲介公司外,也可自行引進或透過勞動部成立的「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協助雇主以直接聘僱方式引進,且鼓勵雇主直接聘僱、減少勞工負擔也是勞動部的既定政策。

勞動部表示,委託私人仲介是引進外勞管道的其中之一,許多雇主也常委託仲介公司辦理引進外勞手續及提供後續服務,引進方式宜回歸市場機制,若仲介有超收費用等違規情事,目前法規已有相關管理處罰規定,若有具體事證,都可提供勞動部或地方政府查處,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相關管理及查核機制,促使仲介市場朝良性、優質發展。(編輯:張雅淨)108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