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郵政物流中心招租惹議 詹宏志近1500字聲明喊冤

2019/5/14 21:36(5/14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4日電)郵政物流中心招租惹議,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今晚以長達近1500字的聲明澄清外,也批評相關報導內容扭曲不實,充滿有心人運作痕跡,更直言「這是對台灣電商產業強攻新南向的協助嗎?」

郵政物流中心預計2020年底完工,4萬5000坪倉儲分為15單元對外招租,3月評選時,有3家廠商取得資格,網路家庭公司(PChome)取得最優申請資格,但因將15個單元全租下,中華郵政遭檢舉未設定承租上限,有立委質疑中華郵政獨厚特定廠商。

詹宏志聲明指出,從2018年11月8日郵局的招商說明會開始,PChome覺得這個物流園區地點與面積都符合PChome發展台灣大規模電商物流中心的需要,決定積極參與投標。在PChome提交的標案企劃書裡,從第一天就表明希望承租全部15個單位,承租期在15年以上;PChome內部更做出計畫,預備總共投資新台幣30億元在系統與設備,也預計雇用5000人。

他說,這個企劃書經過標書投遞、3月11日現場簡報,在官員與專家所組成的評審中得到最高評分;3月18日正式行文通知評選結果,要求PChome在3月21日到郵局參加選配作業,PChome再次表達承租全部15單元的意願,郵局也表示了解。

詹宏志不解,這為何是「獨厚特定廠商」,如果此案不贊成或不合適全部承租,評審中也不會得到最高分。如果不是這樣一個完整有規模的倉儲面積,PChome又要如何拿它打造台灣大型電商暨跨境電商物流中心。

正當PChome高興得標、等待郵局正式發文正式邀請議約之時,詹宏志發現,「說好的發文卻遲遲不來」,向郵局詢問卻得到消息,一直有「上層有力人士」要介入協調,希望PChome讓出部分單位。PChome等了兩個月,最後等來一張要求協商的函文,協商的內容是希望PChome能讓出若干單位給評分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廠商,但PChome拒絕了。

詹宏志提出兩點質疑,第一,這不符合招標的要約精神,PChome企劃書裡明白寫了要承租所有的單位,遵循招標規則,通過審查,合法取得議約資格,為什麼要去跟未得標的人協商;第二,如果完整的園區還要「四分五裂」、「七折八扣」,PChome要如何建造一個最大的電商物流中心。

他說,PChome對協商一事「極為不滿」,認為郵局已經違反了它自己訂定的投標須知暨評選須知的相關規定,PChome在5月10日正式向郵局發出律師信,要求郵局信守合約精神,依照PChome投標企劃書內容儘速與PChome簽約。但顯然「有力人士」遠比郵局還大,交通部今天就撤換了中華郵政的總經理。

詹宏志認為,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內容涉及抹黑,例如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退休後會到PChome上班,但詹宏志從不曾與陳憲着見面,也不曾與中華郵政其他幹部打交道,但這種抹黑造謠是政治圈慣用手法。

詹宏志說,他對交通部和行政院的反應「無法理解」,僅憑來歷不明的檢舉者和立委說法,就撤換了一個總經理,更企圖改變正常程序下的招標結果。一個本土企業對台灣努力的長期投資要受到奇怪的干擾,正常程序的結果要接受莫名奇妙的協調,他質疑這是對台灣拚經濟的作為嗎,「這是對台灣電商產業強攻新南向的協助嗎?」(編輯:黃國倫)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物流中心招租惹議 中華郵政總經理速換人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