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曲洞步道試行開放 遊客冒雨遊覽警方忙疏導

2019/6/24 18:41(6/24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4日電)太魯閣國家公園九曲洞步道今天試行開放,雖然天公不作美,仍有許多遊客冒雨遊覽;受限狹谷地形無停車公間,警方忙於疏導交通。

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九曲洞,因山壁崩塌嚴重,民國102年封閉進行整治,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斥資逾新台幣4億多元進行相關工程、步道設施改善及美化,施工期間歷經多次天災影響進度,工期一延再延,今天終於試行開放步道。

花蓮縣警局新城分局長何孟宗表示,今天會同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人員一同到現場了解九曲洞開放後的交通狀況,並協調討論,依照遊客們使用道路的狀況,之後再做必要的調整與改善。

由於九曲洞步道入口受限於地形腹地狹窄,並無劃設停車位,車輛只能於公路兩側臨時停車,讓遊客上下車後駛離。何孟宗希望遊客儘量搭乘公車,並多利用非假日及非尖峰時段前往;遊覽車駕駛請於九曲洞隧道臨時停車處讓遊客上下車後駛離,並停靠中橫公路綠水、合流停車場等候;自行開車的民眾也於綠水、合流停車後,再搭乘公車前往。

九曲洞步道原是中橫公路舊道,民國85年九曲洞隧道通車後,公路舊道改為步道,之後太管處加強步道安全及各項設施,成為現今的九曲洞步道。

步道中保留早年中橫公路的隧道,露出原石的隧道與山壁,可以看出當時修建公路原始的工法與痕跡。太管處建議遊客從步道口步行約200公尺後,有一段更靠近溪谷的水景步道,其中的10公尺以強化玻璃作為景觀地面,讓民眾聆聽立霧溪急流潺潺水聲之外,也有穿透的視覺效果。

九曲洞對岸有一條「科蘭溪」注入立霧溪,陡急的溪水沖蝕大理石壁,因而切出一道峽谷樣貌,一旁還有一顆巨大的大理石狀似一條大魚,因此被取名為「魚躍龍門」。

行至中途山壁上刻有梁寒超所寫「九曲蟠龍」四個行書大字,此處正好位於兩隧道相接的透空處,透過臨溪的洞口可欣賞西側的峽谷景觀,向東則緊鄰峽谷最窄的一線天,兩岸岩壁逼近讓人有伸手可抵對岸的錯覺,也可明顯感受到上升氣流的現象。

九曲洞原本全長1320公尺的人行步道,目前也縮短為700公尺,遊客抵步道終點,需回頭循原路折返。(編輯:方沛清)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