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結合AI改善助聽器缺點 南臺科大獲旺宏金矽獎

2019/7/21 16:43(7/21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第19屆旺宏金矽獎今天揭曉,南臺科技大學團隊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鎖定對話目標並放大聲音,改善傳統助聽器的缺點,獲金矽獎應用組鑽石大賞。

旺宏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第19屆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競賽分為設計組和應用組,各有8組團隊入圍總決賽,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科技部長陳良基、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等人擔任頒獎人。

連續19年出席頒獎典禮的李遠哲表示,旺宏金矽獎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投入半導體設計應用,是很好的事,他看到年輕人和研發的作品不斷成長進步,未來也希望年輕人擔起責任、接受挑戰,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陳良基說,感謝旺宏金矽獎讓學校師生有機會在半導體設計應用上切磋,半導體是台灣透過科技對全世界做出貢獻的重要技術,科技部持續深耕半導體技術,希望更進一步發揮台灣實力,協助全球做更多科技突破。

旺宏金矽獎應用組最大獎項鑽石大賞由南臺科技大學團隊以「基於波束成型技術之人工智慧人聲分離系統」作品獲得,該作品還同時獲得最佳創意獎;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研究所團隊則以能夠自主學習成長的幼兒型機器人作品獲得應用組金獎。

南臺科技大學團隊隊長、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生邱緯翔表示,團隊指導教師有耳鼻喉科臨床背景,曾聽到患者反映在同時多人講話的場合中,助聽器會聽不清楚,激發團隊開始深入瞭解原因。

進一步研究後,團隊發現傳統助聽器會將所有人聲同步放大,導致使用者難以清楚聽到對話者聲音,但人類在吵雜場合中,卻能挑出自己想聽的話,因此團隊想到利用鏡頭模擬人類視覺並結合人工智慧演算,在近距離範圍中,以鏡頭拍到的正面人臉作為鎖定目標,再將目標聲音放大。

邱緯翔說,團隊花5年時間投入這項研究,目前已取得台灣、美國、歐盟等多國專利,未來希望有機會量產上市,讓有聽力障礙的使用者搭配耳機、鏡頭和手持無線裝置,就能清楚聽到自己想聽到的聲音。

設計組最大獎項鑽石大賞從缺,交通大學團隊、清華大學團隊分別以「悠遊5G智領未來:毫米波10Gbps吞吐率之單載波無限基頻傳收機晶片」、「95pJ/Label FPGA 低功耗光場廣域深度處理器」作品獲得金獎。(編輯:翁翠萍)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