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26日院區開放 黑洞主題特展吸睛

2019/10/3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中研院一年一度院區開放將在26日登場,今年共有300場科普、社普活動,能讓民眾認識中研院的基礎研究,其中還包含「黑洞主題特展」,將帶領民眾前進並解密黑洞。

中研院舉行「院區開放」已經22年,去年適逢90週年院慶,創下超越16萬人次參觀紀錄,今年的院區開放則將在26日盛大展開,中研院全院各個研究所及中心也規劃超過300場科普及社普活動,要帶民眾深入淺出認識中研院的基礎研究。

中研院表示,2019年是天文史上關鍵的一年,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計劃」成功獲取第一張黑洞影像,更榮獲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

中研院指出,今年院區開放將設置「黑洞主題特展」,包括主題演講、遊戲區、科普講座區以及導覽賞析區,現場模擬如何用重力波偵測黑洞,還有大型的黑洞動態浮空投影,並邀請參與觀測的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院士賀曾樸、研究員陳明堂,為民眾解密人類史上「前所未見的黑洞現形記」。

中研院說,今年院區開放包含中研院實驗室、儀器設備等專業設施也將敞開大門,像是基因體研究中心將開放參觀「超高速新藥篩選實驗室」,這是亞洲第一部超高速篩檢儀器,利用機械手臂取代人工篩選,一日內就能完成百萬種藥物試驗,而全球共13處的「網格計算中心」,亞洲首座就設置在中研院,院區開放當天也將開放。

中研院指出,院區開放參觀時間從早上9時到下午4時,民眾不需事先報名,部分活動由於有人數限制,需事先預約,民眾可先上院區開放官網查詢並下載電子版導覽地圖了解當日活動,也可至各接待處索取活動導覽摺頁。(編輯:陳清芳)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