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健署邀跨部會研商 全面管制電子菸專賣店

2019/10/16 13:19(10/16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全球因電子菸造成的肺病案例激增,台灣法令雖明訂相關設備、菸油均不可販售,電子菸專賣店仍滿街都是。國健署今天表示,將邀經濟部、財政部盤點法規,全面管制電子菸專賣店。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1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因電子菸導致的肺病死亡病例已攀升至26人,且各州通報病例更衝破千人。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邀集專家及醫師討論電子菸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科醫師賴志冠表示,綜觀國外數據,部分國家開放電子菸以後,使用紙菸族群雖然減少卻相當有限,相關數據也顯示,依賴尼古丁的族群正逐漸擴大,只是成癮的對象從紙菸轉為電子菸。

賴志冠說,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一項調查顯示,1/3電子菸使用者在6個月後開始使用紙菸,是一般民眾的3.5倍,更有多達2/3的青少年以為電子菸裡只有「香料」。南韓2017年調查也指出,電子菸開放後不僅沒有取代傳統紙菸,而是增加雙重或多重併用,也沒有增加吸菸者的戒菸意願。

然而,電子菸對人體健康危害卻不容小覷,紐約大學環境醫學系教授湯猛雄最新研究發現,電子菸煙霧會引起小鼠罹患肺癌,且有膀胱尿路上皮細胞增生,增加癌變風險。

研究團隊將40隻實驗老鼠暴露在含尼古丁的電子菸煙霧54週,劑量相當於成人吸食3至6年電子菸。結果發現,其中9隻(22.5%)老鼠罹患肺癌,23隻(57.5%)老鼠出現膀胱尿路上皮細胞增生的癌前病變,證實尼古丁電子菸煙霧會損壞動物肺部及膀胱的基因,抑制細胞修復功能,加速癌化。

參與此研究的陽明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湘翠表示,由於電子菸產品種類太複雜,無法全面評估安全性,也缺乏長期暴露實驗,部分研究甚至可能造成利益衝突,都是電子菸研究面臨的難題。

根據國內規定,電子菸分別由2部法令管理,含有尼古丁等藥品成分者均以「藥事法」列管,若未經查驗登記即視為偽劣藥,也不可宣稱可減少菸癮、減輕戒斷症狀等醫療效果;沒有含尼古丁者以及電子菸設備則以「菸害防制法」管理,不得販售。

然而,台灣街道上隨處可見電子菸專賣店,網路上也能輕易購得電子菸相關設備和菸油,和衛福部不斷對外宣稱已加強稽查、管制措施等說法形成強烈對比。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在記者會現場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國健署已邀集多家網購業者開會,要求禁售違法的電子菸周邊產品。至於電子菸實體店面管制問題,近日已發文經濟部、財政部等單位盤點法令,近期將開會研商,如何在「菸害防制法」完成修法之前,全面剷除電子菸實體店面。(編輯:張雅淨)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