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科大首名女性名譽博士出爐 蕭美琛獲殊榮

2019/10/26 19:13(10/26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台北科技大學今天慶祝創校108週年,並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榮譽資深科技顧問蕭美琛,她成為北科大建校以來,第一名女性名譽博士。

蕭美琛是北科大校友,於民國59年畢業於台北工專(北科大前身)化學工程科,在擔任化學實驗室講師一年後赴美深造,取得羅徹斯特大學物理有機化學博士學位,便投身石化產業。

根據北科大提供的資訊,蕭美琛最知名的貢獻,就是發明了馳名全球的美孚1號(Mobil 1)機油中的關鍵新型合成潤滑油,可保護引擎、減少油耗,對整體環境大有益處。

蕭美琛至今擁有108項美國專利、超過200項外國專利,曾獲美國化學學會工業化學獎、愛迪生獎,並於今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新科院士。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今天頒發蕭美琛名譽博士學位,表彰她的貢獻。蕭美琛回憶,當時她赴美深造,全身的家當都裝在一個皮箱裡,包括幾件衣服和教科書,但最珍貴的資本,還是在台北工專5年學到的知識和經驗,幫助她一路克服博士考驗,並在埃克森美孚升遷到最高階的技術頭銜。

蕭美琛提到,她有2名胞兄和一名姪兒是北科大校友,家人一直以來都給予支持,不吝於對每一個工專孩子給予誇讚和獎勵,「沒有他們的先見,我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王錫福表示,根據QS世界大學評比,北科大許多學門領域都進入全球300大,例如機械、電機電子、化工、商業管理等領域。未來將持續將北科大打造為世界一流的實務研究型大學。(編輯:張芷瑄)108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