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全方位照護巴掌仙子 納入兩歲追蹤關懷網絡

2019/11/14 15:28(11/14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將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巴掌仙子」早產兒,納入「兩歲追蹤」關懷網絡,提供個別化照顧及系統性追蹤,全方位介入專業醫療照護。

市府衛生局今天表示,新北市107年有218名出生低於1500公克的巴掌仙子,這些嬰兒器官尚未成熟,常伴隨嚴重併發症。

副市長謝政達表示,這群小寶貝需要政府協助家長照顧,衛生局結合早產兒基金會及19家有新生兒照護中心的大醫院,將巴掌仙子納入「兩歲追蹤」關懷網絡,提供個別化照顧及系統性追蹤,全方位介入專業醫療。

衛生局說,早產兒是指懷孕滿20週但未滿37週,且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體重嬰兒,體重愈低問題愈多。研究顯示,15.6%的巴掌仙子有認知發展問題,16.4%有動作發展明顯遲緩,不但是孩子一生的陰影,也是家庭甚至社會沉重的負擔。

謝政達說,早產兒在2歲前藉個案管理師追蹤,串聯社政、教育及早期療育系統,及早發現安排專業醫療,將後遺症減至最低,並教導家長照護技能,讓小天使更健康快樂成長。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預防早產必須懷孕前戒菸、戒酒、戒藥癮,注意營養及衛生習慣,勿過勞並保持心情愉快,儘量在適當年齡懷孕,避免生殖系統感染、人工流產。確實做好產檢及配合醫囑,即時判定與因應早產高危險因子。

陳潤秋說,出院後追蹤巴掌仙子非常重要,早產兒在兩歲前需要更充分刺激、訓練以促進發展。

市府響應11月17日世界早產兒日,歡迎市民當天下午5時30分在板橋區與新莊區的新月橋,與台灣其他6個城市同步點亮紫色燈光,表達對掌心寶貝支持與祈福。(編輯:李錫璋)108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