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山收費站懷舊回顧展 21日可探訪密道

2019/12/10 17:11(12/10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10日電)新北市立圖書館泰山分館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合推「泰山收費站懷舊回顧展」,21日由昔日收費員帶領探訪收費站密道,活動免費,名額有限,即日起可報名。

新北市立圖書館泰山分館主任李祖緯表示,國道1號泰山收費站是全台第1座收費站,也是車流量第1,隨國道全面啟用電子收費,收費亭熄燈走入歷史,但匯聚南北奔波車流的國道收費站,記載許多不為人知的勵志與溫馨故事,見證台灣交通歷史重大發展。

李祖緯說,「泰山收費站懷舊回顧展」於圖書館內重現昔日泰山收費站場景,展示10餘種不同車種與面額回數票券,展期到12月底。

李祖緯表示,21日上午將辦「走讀‧公路的那一站」活動,由昔日收費員帶民眾實際走訪收費站密道及泰山收費站文物展示室,民眾將能從地下廊道通往螺旋梯,一路抵達站體,並參訪收費員專用金庫。

在泰山收費站工作8年的53歲黃彥勝說,收費員每天在混雜汽油味、灰塵與廢氣的小小票亭站8小時,不斷重複給票、找錢,及檢查偽鈔、偽票。

黃彥勝說,泰山收費站平均每5秒就要迎接一名用路人,要眼明手快,還須應付三教九流、態度有好有壞的用路人,無論酷暑寒流都要堅守工作崗位,維持收費作業,雖然辛苦,但過年或寒冬晚上收到大卡車司機暖心飲料時,也會讓人覺得很溫暖。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到12月底止活動還有「天下第一站」老照片大募集、「回數票的奇幻漂流」、「憶‧公路的那一站」文物展及「交通大小事」主題書展等,相關活動訊息可到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編輯:李明宗)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