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濱公路減碳奪國際獎 女性工程師功不可沒

2019/12/26 11:04(12/26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6日電)西濱快速公路日前獲得全球道路成就獎,台灣道路工程減碳成果首次躍上國際舞台,工程師陳文娟功不可沒,她笑說這個領域對女性不是很友善,但只要調整心態,就不會有太大差別。

交通部公路總局規畫,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到大城段預計27日通車,完成西濱後續建設計畫最後一哩路,算是全線通車。

在全線通車前夕,西濱快速公路八棟寮至九塊厝工程碳管理及環境減輕策略工程,獲108年度全球道路成就獎的環境減輕類首獎,這也是台灣工程首獲此獎。

西濱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設計科副工程司陳文娟可說是讓西濱公路獲獎的幕後功臣之一,她不僅負責設計還要負責監工,當時的施工過程也從頭參與。

談到八棟寮至九塊厝工程獲獎,陳文娟告訴中央社記者,當時因應減碳足跡的環保趨勢,主管希望要建立本土化的減碳數據,因此需要施工過程全記錄。

當時每天都要蒐集工程相關車輛的加油單,陳文娟說,每個項目都要計算碳排放,甚至為了減少碳排放,還更改原本預定要使用的材料。

在設計上,陳文娟也融入不少巧思,像是臨近的台61線七股溪橋就融入在地景觀,在欄杆上北上圖騰是鹽山,南下的圖騰則是黑面琵鷺。陳文娟說,這樣讓用路人一看就知道自己是往哪個方向。

不只如此,為了不影響橋下蚵農以及漁民生計,還買魚吃魚和漁民搏感情,陳文娟說,當時一邊施工還要一邊維持航道的暢通,附近有很多漁民會在那邊捕魚,工程期間這些魚貨都是她們買下的。

「不只魚貨新鮮,數量也都沒有減少」陳文娟笑說,這代表七股溪橋工程並沒有影響到水質,環境設施等也都沒有影響到,而且為了環保,她們車子後面都會放水桶,來裝魚貨回家。

陳文娟出生在民國50年代,那個仍然非常重男輕女的時代,陳文娟不顧外界眼光毅然決然投入看重男子氣概的土木工程領域,因為父親從事建築,從小就把她當男生來養,她因此對建築相關知識比較了解,順理成章地進入土木工程這一行。

談到進入公路總局的契機,主修土木工程的陳文娟說,民國81年時,政府推動國家建設6年計畫,當時需要大量的土木相關人員,她就是在那年跟不少女性一同進入公路總局。

在刻板印象中,做土木工程的都是男性居多,身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陳文娟說,女性進入這個行業最有利的就是在溝通彈性上,會有不錯表現,因為女性除了面對職場上的人事物,還更要面對家裡面的人事物。

雖然土木工程業界的女力越來越多,但是陳文娟坦言,這個領域常常會排擠女生,會故意找一些問題來考驗女生。

不過,她說,只要應對得宜,不能顯露出害怕,而是態度要堅決,基本上都可以順利過關。

陳文娟說,只要心態上不要把自己當女生而自我設限,男生可以做得到的,女生當然也可以做得到,這樣的話,是男是女其實就沒有太大的差別。(編輯:陳清芳)108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西濱2.0往南北延伸 35公里平面段將高架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