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遇到黑熊別爬樹 除非爬的比Mulas快

2020/2/21 15:08(2/21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和熊媽媽走失的廣原小熊Mulas野訓身影曝光,靈活矯健,爬10公尺高的樹僅花10秒鐘,台東林管處照養人員看了說,遇見台灣黑熊千萬別爬樹,除非爬的比Mulas快。

Mulas從台中烏石坑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出發,在12日清晨7時回到當初被發現的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在林管處、獸醫及照養員的陪同下,順利進入海端鄉龍泉野訓場,展開為期3個月、一系列適應野外環境訓練,順利的話預計5月中Mulas就可回到森林環境中展開新的「熊」生。

「腦中忽然閃過當兵時爬竿的畫面」Mulas的照養員說,看到Mulas在野訓場飛快的上樹下樹,就像阿兵哥500障礙競賽爬竿一樣,以後遇到黑熊千萬別爬樹,除非爬的比Mulas快。

去年7月底在台東縣海端鄉和媽媽走失的Mulas,目前接受野訓已1週,「熊粉」關心牠的近況,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首次和外界分享牠在野訓場的畫面。

照養員說,Mulas小熊剛開始因為還在熟悉新環境,行動起來總是小心翼翼的,也不太敢走出叢林。不過,現在適應非常良好,食慾也很旺盛,體重來到了34公斤,每天都不斷的在探索環境,爬樹的技術越來越純熟,找食物的實力也大幅提升。

為訓練牠搜尋食物的能力,照養人員每天都費盡心思的在野訓場內藏食物,而Mulas小熊也很賣力的在林間奔跑、上下穿梭地找尋牠最愛的美食。

照養員說,有一天發現Mulas小熊在沒有藏食物的地方啃咬東西,發出了清脆的ㄎㄠ、ㄎㄠ聲……。待Mulas離開後,照養人員驅前查看才發現,Mulas小熊竟然找出了小山羌與鳥類的骨頭。

龍泉野訓場以3個月的時間建置完成,面積0.32公頃。野訓場圍籬長度達376公尺,以63片厚4.5公釐巨大的不鏽鋼鈑焊接而成。野訓場內部為天然闊葉樹林,以楠木、櫧櫟類林木為主,為增加野訓棲地豐富度,特別整理有1處飲水池及2個小平緩區。

另外,為了增加小熊野外食源,場內另栽種青剛櫟、三斗石櫟、印度苦櫧及小西氏石櫟。野訓場的外圍也栽種了原生的桃金孃、七里香、鐵冬青、春不老、台東石楠等開花結果植物,除增加綠覆蓋,這些果實都是黑熊會取食的野生食物。

至於今年1月在健檢時發生較Mulas大2個月的利稻小公熊Litu脫逃意外,在誘捕未果後,透入大批人力陸地搜尋、科技儀器追蹤監測及空勘等方式,都未能發現Litu蹤跡,研判牠極有可能進入鄰近森林山區,搜尋工作在2月7日結束。(編輯:孫承武)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