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溫國智奧林匹克廚藝賽獲獎 客家菜可望前進英國

2020/3/3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客家主廚溫國智剛拿下德國奧林匹克廚藝大賽團體膳食組銅牌,他計畫將比賽菜色與食品業者合作,讓民眾也有機會享用,另外也與英國業者洽談,希望客家美食能進駐當地超市。

溫國智率隊參加今年於德國斯圖加特所舉辦「2020 IKA奧林匹克廚藝大賽」(IKA CULINARY OLYMPICS),在團體膳食組28隊中勇奪「銅牌」(金牌從缺)。該賽事至今有120年歷史,今年為第25屆,計有67國、110隊參加,為全球廚藝界公認國際頂級烹飪賽事,獲獎是最高廚藝技能榮耀。

溫國智於2月底返國,並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他表示,參加各式廚藝比賽已經20多年,但這次是第一次去德國,途中也因武漢肺炎疫情,在德國機場遭到嚴格檢查,甚至原本一年前預訂的民宿在入住一週前被取消,讓一行人從情緒到身體狀態都經過不少考驗,所幸最後能順利參賽。

溫國智本身學的是川菜,但因為從小就在客庄生活,客家菜是他熟悉的味道,因此經過團隊討論、調味後,參賽的11道菜有8道菜為客家風味料理,也透過跨界結合,將客家菜色更精緻化,且全餐點都運用台灣在地食材,讓外國評審也讚不絕口。

他舉例,比賽中有一道菜就像台灣的「刈包」,但除了運用客家梅干菜外,也將常用的焢肉改為櫻桃鴨,並將刈包皮染上黃、黑等不同顏色,評審直覺以為是熟悉的漢堡,但實際吃起來卻是完全不同的滋味。

另外,甜點部分較費工,原始的概念是像客家麻糬,但內餡另以芒果泥、鮮奶、柚子肉和椰漿等製成果凍,外層是柔軟的麻糬,咬下去卻有果凍的彈性,加上酸甜的水果味,在試作過程最花時間,但口味獲得評審青睞。

喜好美食的饕客也有福了,溫國智說,正在與食品業者和通路談合作,這些比賽中的菜色有機會能上架,現在考慮的是菜色的還原性,另外也希望方便民眾,買回後直接加熱就能食用。

除此之外,溫國智提到,同時也與位於英國的食品業者洽談,研擬將客家美食商品化後,在當地亞洲超市銷售。視銷售情況,未來有機會能經由台灣直接出口如梅干菜、蘿蔔干絲、醬料等,提高客家美食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溫國智說,台灣美食多元,且餐飲市場在各國而言算是先進的,因為非常競爭,因此會想破頭針對口感、視覺等調整。雖然他原本學的是川菜,但透過融合不同的元素,才能信手拈來製作出不同的菜色。(編輯:張雅淨)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