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揮中心成立法制組 精進防疫保護民眾權益

2020/4/16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茗喧台北16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作為屢遭外界質疑法源依據;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有些防疫作為牽涉法律爭議,已成立法制組,研議精進防疫作為而不違背民眾權益保護和法規。

因應國際2019冠狀病毒疾病嚴峻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陸續祭出強度相對較高的超前整備防疫手段,如限制醫護、民眾出國,若民眾「明知故犯」出國染疫還可能被公布姓名,或是剝奪曾引發檢疫所品質討論的英國情侶防疫補償,都曾被質疑法源不明、過度擴權。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有關染疫者帶症狀搭機時表示,認同在機上應該有一些防護作為,可避免疫情擴大,但牽涉到一些法律爭議,決定新成立法務組,研議如何精進作為,但不違背相關的規範。

原本防疫相關法務工作是由疾管署法務單位負責,指揮中心二級開設時,衛福部法規會也參與,一級開設後法務部也加入。

陳時中說,由於目前很多防疫事務和生活限制、基本權利都息息相關,希望更細緻、迅速安排相關工作,本來法務在行政組裡,也特別拆開來成立法務組,由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主持,已在14日正式啟動成立。(編輯:陳政偉)109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