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團談大學申請亂象 超篩未趨緩評分看家長職業

2020/5/26 14:28(5/26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國教行動聯盟今天表示,大學個人申請的超額篩選問題未顯著改善,還有退休教師指家長職業、戶籍地都可能是影響考生錄取與否的因素之一,這是制度出了問題。

國教行動聯盟舉行「增加指考名額、提高申請入學公平性,讓招生如處理疫情般透明公開記者會」,提出增加考試鑑別度、提高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增加申請入學志願數等訴求。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透過新聞稿回應,大學個人申請的精神是「適性」,提供考生多元機會,避免分分計較,若學測級分越篩越細、申請入學志願不限,可能導致用分數做為選填志願唯一依據,與制度設計初衷背道而馳。

大學招聯會指出,今年個人申請管道已新增「分科篩選」工具,部分校系也增加篩選科目,超篩50人以上的校系已降為53個,僅占全國校系的2.5%,甚至有部分校系還出現缺額。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過去就曾建議學測從15級分增為30級分,卻被打回票,結果今年個人申請仍有許多學生同分,造成考生、家長焦慮萬分;受少子女化影響,個人申請已淪為大學搶學生的工具,為了不讓制度扼殺考生前程,呼籲以指考為主的考試入學名額增為50%。

國教行動聯盟副理事長陳國祚指出,個人申請超額篩選的問題仍未顯著改善,篩選倍率超過8的校系組只從去年57個降為今年55個,去年清大電機系乙組預計招生40人,506人通過篩選,今年陽明醫學系醫師組預計招39人,472人通過篩選,系組雖然換了,卻仍存在超篩問題。

曾擔任個人申請書審及口試委員的大學退休教師尹蓉先更揭露評分項目包括考生家長的職業、戶籍地等,未能錄取的考生可能不是不夠努力或優秀,而是父母職業、戶籍地或就讀高中不符合大學端設定,甚至因為太優秀,大學判斷考生不會來念等原因而落榜,這是制度出了問題。

國教行動聯盟認為,要解決個人申請超篩問題,應增加考試的鑑別度及各科級分數,建議學測由15級分增為30級分,111學年度後的大學分科測驗維持百分制,保留國文、英文、數乙考科,讓學測失常的考生,在分科測驗仍有機會重來。

國教行動聯盟也建議提高考試入學名額,國立大學的甄選管道和考試入學管道名額應該各半,個人申請應不限志願數,但列優先順序,通過一階篩選後,保留4至6個志願以參加二階甄試。(編輯:管中維)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