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舞台劇106號油井 再現出磺坑土地與歷史記憶

2020/6/4 19:07(6/4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4日電)文化部補助苗栗縣推動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計畫,20日將由EX-亞洲劇團在公館鄉出磺坑油礦陳列館前,演出全新劇作「106號油井」,透過戲劇重新再現土地與歷史記憶。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擁有東南亞最老的油井,油礦產業曾造就當地繁華,隨著礦場轉型而日益沒落。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爭取文化部補助,辦理「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

計畫中,除修復當地歷史建築,也以藝文戲劇導入礦業歷史軌跡,邀請EX-亞洲劇團量身打造舞台劇「106號油井」,特別選在出磺坑油礦陳列館前進行首演,讓觀眾置身昔日「油人」如織的工作現場,認識這處世界級礦業文化資產。

縣府今天與中油、EX-亞洲劇團劇團舉辦宣傳記者會,劇團演出經典片段,藉由出雲古道、懷舊雜貨店、纜車婚禮及「油人」的故事,生動詮釋出磺坑歷史脈絡與人文背景。

與會的苗栗縣長徐耀昌、中油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立法委員賴香伶及徐志榮等人大力推薦。

舞台劇「106號油井」取名於同名油井,真實的106號油井是東南亞最老油井,民國49年中油鑽探發現,出磺坑地底仍蘊藏大量油礦脈,開啟中油及礦場新一頁榮景。

EX-亞洲劇團團長林浿安是中油子弟,她的父親林朝光也參與當年106號井的開鑿鑽探,劇團歷時半年多田野調查考證及排練,透過劇場手法穿越時空,勾起許多人共同情感。

林浿安今天談起籌劃這齣劇的過程,一度紅了眼眶,因為父親經常派駐美國、日本等海外異地從事油井鑽探,鮮少能夠回家,兒時的她不解父親為何無法經常陪伴,卻一輩子以「中油人」為驕傲。

她說,這樣的工作對於職人而言,是如此尊敬,如今重新看待當年的成長記憶,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也透過這作品,讓童年的自己與父親和解。

文觀局指出,「106號油井」首演將於20日在出磺坑油礦陳列館前演出,活動採索票入場,明天上午9時起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服務台憑身分證明文件實名制索取,每人限索2張,索完為止。(編輯:戴光育)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