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開膛剖腹 千年牛樟以自身傷痕挺身控訴山老鼠

2020/6/7 11:11(6/7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7日電)台東利嘉林道有千年牛樟古木遭開膛剖腹,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和當地民眾不再刻意隱藏它的地點,讓它挺身而出以自身傷痕控訴山老鼠,也成為守護山林的活教材,包括法官、檢察關、學校老師,都是它的學生。

這棵牛樟古木是目前台東低海拔發現最大棵的牛樟,位於利嘉林道山區,胸圍將近20公尺,樹高30多公尺,必須10名壯漢展臂才能環抱,樹皮蒼老、樹幹中空,宛如山林長者呵護著旁邊的小樹。

8年前利嘉巡守隊意外發現這棵古木,但讓人心疼的是樹頭遭山老鼠開膛剖腹,在樹頭上方鋸開一個高約1公尺、寬約0.5公尺的洞,像一個可以進出的門,同時山老鼠(盜伐者)還放話,要讓這棵巨樹倒下。

利嘉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吳賢一和利嘉村長林肯毅,當年目睹這棵古木被開膛剖腹時,心痛不已,於是組成巡守隊守護,動員鄉親力量不管白天、黑夜,不定時的上山巡邏,保護這棵低海拔僅存的神木。

同時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巡山員更將這棵「千歲爺」當作森林保護的重點,沿路設置多個隱藏攝影機,同時和巡守隊交互巡邏,達到「山林保護零死角」。

台東地方法院和台東地檢署更將這棵神木當作對山老鼠宣戰的指標,不僅法院院長和地檢署檢察長親自上山目睹神木慘狀。8年前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怡明還邀請檢察官、法官分3梯次進入山區。

大部分檢察官和法官都來自北部,沒有看過古木、老樹,親自到現場看到遮天古木,被開膛剖腹,感到震撼,對日後查緝山老鼠全力配合,並處以重刑,有效嚇阻破壞山林。

另外,台東許多機關、學校也把它當成活教材,親自上山感受參天古木下的卑微及山老鼠對山林的危害;利嘉巡守隊更是不定期上山巡邏,人員進出頻繁,山老鼠也不再猖獗。

山老鼠曾放話「要讓棵神木1年內消失」,結果在林務局、森林警察、台東縣警方合作下,台東山老鼠集團陸續被瓦解,而千年牛樟至今依然矗立在茂密的森林中,用自己的傷痕控訴山老鼠,當成活教材提醒大家愛護台灣森林這瑰寶。(編輯:黃世雅)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