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加拉返台夫妻疑瞞疫調 莊人祥:尊重地方裁量

2020/6/17 16:25(6/17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確診武漢肺炎的夫妻從孟加拉返國涉疫調不實,有一人僅一採陰性,不符入境規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案尊重地方政府裁量權,但未來再有違規者,依法可重罰15萬元。

在孟加拉染武漢肺炎夫婦15日列台灣境外移入個案,兩人在孟加拉均確診武漢肺炎,根據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先前規定,國外確診者若要回台,須符合發病日至登機至少2個月且症狀已消失,或取得2次咽喉採檢陰性才可放行,但其中卻有一人不符確診者返台規定,且兩人接受疫調時表示搭機時有全程穿防護衣,但後來又被踢爆根本沒穿,是否開罰引發關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這對夫妻爭議較大的部分是他們一開始說有穿防護衣,後來又說沒有,指揮中心雖未要求確診個案一定要穿防護衣才能搭機,但疫調未誠實說明已違反規定,目前台中市還沒做出研判,指揮中心會尊重地方政府調查裁量權。

其次,夫妻二人中有一人沒有二次採檢陰性的證明,也是調查的重點,會請地方政府進一步查證。

莊人祥坦言,指揮中心很難掌握哪些人在國外被確診,因此以往即便有規定也僅能以勸導為主,呼籲不符合上述入境規定的確診者務必和當地領事館通報,才能特別安排機上座位等,避免傳染給他人。

不過,為確保飛航防疫安全、降低個案入境後發生社區疫情風險,指揮中心今天正式公布相關規定,未來只有符合2類條件的確診個案才可搭機返國,其中一類是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另一類則是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呼吸道檢體檢驗武漢肺炎的陰性證明(須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違者將依法開罰新台幣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指揮中心呼籲,境外確診個案搭機返台時,建議全程佩戴口罩,入境時檢疫措施比照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地區入境旅客辦理。如有症狀,應於邊境採檢後進行集中檢疫,檢驗結果陰性者,接續完成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入境後應居家檢疫14天。(編輯:陳政偉)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