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廣前進Podcast平台 92年廣播電台拚轉型

2020/7/2 12:09(7/3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日電)因應新媒體發展,有92年歷史的中央廣播電台也將營運版圖擴展至Podcast平台。7月起精選5個節目上架,央廣表示,「希望透過更多的平台,讓更多聽友聽到節目」。

近幾年在台灣興盛的Podcast製播,也燒到傳統廣播。央廣7月1日起在SoundOn、Spotify、Apple Podcast及Google Podcast平台,上架5個節目,便利聽友藉由訂閱方式收聽央廣節目,力求數位轉型。

央廣1928年成立,是台灣唯一提供國際廣播服務的公共媒體,每天以國語、客語、閩南語,以及英日德法等14種語言,對全球使用短波廣播,更肩負促進兩岸溝通的任務。

不過依據「中央廣播電台設置條例」,央廣主要是對境外播音,收聽方式有別於其他廣播電台,台灣聽眾打開收音機無法找到央廣頻道。

隨著傳統廣播式微,加上央廣波頻放送限制,央廣近年力求突破收聽侷限,積極轉型。2001年,央廣推出網路廣播,讓聽眾能在線上收聽;2010年央廣也觀察到Podcast採訂閱制度、自動推播的優勢,陸續將少數節目上架Podcast平台。

央廣表示,「Podcast有別於網路廣播,節目時間到了就會直接把下一集推播給你」。可惜前幾年使用Podcast必須藉由將央廣節目網址複製到Podcast App平台才能訂閱收聽。

央廣指出,「過去操作方式較不方便,而下載Podcast App就可以直接訂閱,因此我們今年開始直接與Podcast平台合作,希望可以擴及更多用戶」。

央廣總台長張正也樂見央廣在Podcast平台的活躍,張正於5月曾在媒體投書表示,比起其他台灣媒體,Podcast對央廣更有意義,因為在央廣創台法規侷限下,央廣頻道僅能境外收聽,「幸虧有了不分境內境外的網路廣播與Podcast這路蹊徑」。

央廣表示,7月起在Podcast平台上架的5個節目,包括探討最新時事議題的「就要聽婉報」、關注經濟議題的「這樣看中國─蔡明芳時間」、帶聽眾認識兒童文學家及其作品的「筆尖上孩提的奇幻之旅」、名作家向陽主持的「寫作這條路」,以及用10分鐘聽懂一段歷史的「600秒的歷史課」。(編輯:張芷瑄)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