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輕乳癌女性治療難題 北榮共享決策幫大忙

2020/7/9 16:07(7/9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全台年逾1.3萬人罹乳癌,近半數是年輕女性,需要思考家庭、工作等問題,醫病眼中最佳治療方式恐有巨大落差,若斷然由醫師決定恐釀醫病糾紛,這時就得仰賴醫病共享決策。

「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最早是1982年由美國提出,目的是以病人為中心照護,透過醫病間共同參與決策,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英美已提倡近30年。

在台灣,醫療人員經常直接替病人決定最佳治療方式,不僅可能忽略病人想法和需求,一旦病人從其他管道得知現有治療方式的負面經驗,就容易對醫療人員產生不信任感,衍生出醫療糾紛或拒絕治療等問題。

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76至102年醫事鑑定案件法院公告的常見醫療糾紛原因發現,診斷過程未詳細告知、不滿醫療程序、醫病關係信賴不足、不滿醫療品質等都是臨床上常見的困擾,因此醫界開始推動醫病共享決策。

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團隊從病患角度出發,發展出醫病共享決策樹,彙整乳癌病人從早期到晚期可能面臨的治療決策難題,讓病人在做出醫療決策前,必須了解不同治療方式的優缺點、思考自己在意的重點、評估需求、決定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今天表示,乳癌病人在確診後,第一時間腦中肯定亂成一團,在面對內心衝擊的同時,還得面臨「期別、(基因)亞型」等陌生字眼,即便醫師說出什麼治療方式,病人都聽不進去,還是必須在很短時間內做出很多決策。

實際上,乳癌病人常有隱藏的考量影響其治療意願,在面對疾病時該做何種治療,是很困難的抉擇,在治療之外也得考慮家庭、經濟、外貌改變以及工作等方方面面的問題,若能由病人提出最符合自己期待的治療方式,並由醫師分析療效、給予意見,才能找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

42歲的陳小姐去年10月確診乳癌,確診當下既恐慌又害怕,根本無法思考,當時醫師建議她全乳切除或化療,但她坦言,一般人對於這些文字毫無概念,只能上網搜尋,越搜越害怕,所幸利用北榮醫病共享決策,分析出不同治療方式的優缺點,最後和醫師討論後決定先做化療,再局部切除腫瘤,將乳房保留下來。

北榮乳醫中心主治醫師趙大中表示,北榮的醫病共享決策給出的結果不是0和1,而是根據病友想法,給予不同百分比的建議,例如50%手術、15%化療等,得出答案後再回到診間尋求醫師意見,參與人生這項重大的治療決策。

據衛福部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萬3000人確診乳癌,其中超過4成為停經前的年輕女性,一方面代表篩檢進步,另一方面也凸顯女性飲食、社會習慣逐漸西化,年輕女性乳癌有增加趨勢。趙大中呼籲,女性務必定期篩檢,及早發現乳癌、及早治療,治療效果和預後都會更好。(編輯:卞金峰)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