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論文抄襲遭撤銷學位 近5年共17案

2020/7/23 1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國民黨籍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涉及碩士論文抄襲,引起社會關注學術倫理議題。教育部今天下午表示,近5年一般大學確認屬抄襲而撤銷學位,共有17案。

李眉蓁在中山大學在職專班的碩士論文涉抄襲,爭議延燒多日,她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發表道歉聲明,並宣布放棄碩士學位。中山大學隨後表示,「學位授予法」並無自行放棄規定,校方仍將進行學術倫理審定。

教育部今天稍晚告訴中央社記者,依據「學位授予法」第17條規定,論文、作品、成就證明、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寫或其他舞弊情事,應予撤銷,並公告註銷已頒給的學位證書。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5年收獲檢舉或通報確認屬抄襲撤銷學位者,一般大學共有17案(不含技職),其中民國105年1案、106年0案、107年5案、108年9案、109年2案。

對於中山大學表示,學位不能自行放棄,仍會繼續學術倫理審查。教育部表示,有關學位論文撤銷及學術倫理疑義,尊重大學依「學位授予法」規範處理。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台灣現行法規,沒有自我放棄學位這回事。按照「學位授予法」,中山大學接獲檢舉後,應由當事人當年就讀的系所組成委員會審查,做成決議後報給學校,學校再呈報教育部。即便李眉蓁口頭宣布放棄,中山大學已接獲檢舉,依法還是要進行調查。

尤榮輝也提到,如果要求在職人士撰寫碩士論文確實有困難,建議教育部修改「學位授予法」第7條,開放更多專業領域,可以技術報告取代論文,或加倍畢業學分門檻。但無論如何修法,重點仍在學校和指導教授要秉持學術良知嚴格把關。學生若有學術倫理爭議,應追究指導教授責任。(編輯:陳清芳)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