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錦屏母熊身手矯捷 傷勢恢復良好將野放

2020/8/4 17:14(8/5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今年4月下旬受困陷阱受傷的「錦屏母熊」,在獸醫團隊悉心照料下,傷勢復原良好,不僅變胖,也恢復矯捷身手,台東林管處預計這幾天野放讓牠回到森林。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今天表示,4月下旬受困陷阱、傷及雙前肢的錦屏母熊,在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專業的獸醫團隊3個多月悉心照料下,傷勢恢復良好,缺指的左前肢及原先腫脹壞死的右前肢經多次手術與清創後,癒合良好、功能性逐漸改善。

台東林管處表示,傷勢漸入佳境,錦屏母熊也發揮牠闖蕩大自然的能力,換到大型籠舍後,隨著復原情況越來越好,牠在籠舍內四處攀爬能力也讓人感到驚喜。

透過監視鏡頭可以看到牠展現許多運用核心肌群的高難度動作,還有用雙前肢撐住籠子、後腳抵住牆壁,宛如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的矯捷身手,實在是太厲害。

台東林管處表示,錦屏母熊在悉心照養下,體重已由剛救援時的52公斤增加到64公斤左右。照養期間內,牠對於人員接近保持高度警戒,也會主動迴避,多半的活動都以夜間為主。種種觀察到的行為紀錄,確實提供了有利於規劃野放時程的正面訊息。

另外,照養團隊也透過各種方式鼓勵牠使用前肢,例如藏匿食物於腐木中讓牠探索挖掘;或將食物高掛在枝幹上讓牠攀爬,也提供小型獵物供其捕食等,錦屏母熊取食或捕食的行為,讓大家對於後續野放的工作推進也更有信心,相信距離牠野放返回森林的日子應該也不遠了。

台東林管處表示,原計畫8月初野放,但因颱風影響,這幾天颱風過後就會野放。(編輯:謝雅竹)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